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发展乡村旅游应避免只管建设忽视后期运营

2018-06-08 10:44: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访问:    

原标题:“乡乡搞旅游、村村建景点”不可取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产业振兴行动在乡村如火如荼地推进。部分基层干部对一些地方在推进乡村产业兴旺时“言只称旅游”、而发展现代农业办法不多、规划不足甚至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对有新村无新产业发展理念的状况表示担忧。

产业兴旺是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生活富裕的保障,也是汇聚人财物支撑乡村振兴的原动力。乡村振兴战略将“产业兴旺”作为五大任务之首,并提出乡村产业兴旺的实现路径,即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但一些基层干部通过多方考察调研后反映,有的地方现在“乡乡搞旅游、村村建景点”,搞旅游劲头足、抓农业办法少。乡村旅游功能在各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得到充分重视,呈现出乡村旅游开发热潮,乡村游成为一些地方富民兴村的好产业。但个别地方一谈乡村产业兴旺言只称乡村旅游,对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以及如何实现农村“三产融合”规划不足、办法不多、积极性不高。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产业兴旺内涵丰富源于农业农村发展依然不充分。目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任务依然不容松懈。乡村产业发展中,鼓励地方开发乡村新的功能,但不能因此忘了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传统功能。同时,农业现代化体系仍未完备建立,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仍在进行中,农业竞争力仍然不强,国内农产品市场和农民利益受国外冲击的情况,也亟待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予以改变。

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不能只考虑单一产业或者单一环节,只设定一个产业规划;而应因地制宜,抓住不同地区、不同乡村资源禀赋的特点,进行整体的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规划,宜游则游、宜文则文、宜农则农、宜居则居,不搞一刀切,并以产业融合提升农业和其他乡村产业的价值和发展质量。江西赣州市近年提出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突出发展蔬菜、脐橙、油茶三大产业。2013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才1.17万亩,目前已达到24万亩。

即使发展乡村旅游,也应警惕一哄而上风险大的问题。国内一个5年前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的乡村景区,如今游客减半。建设乡村旅游景点、景区,挖掘乡村独特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打造吸引城市人休闲消费的新产业基地,有助于盘活乡村资源,丰富乡村产业形态,带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旅游的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防止盲目跟风,更不能只抓一点不及其余,忽略推动乡村产业的整体升级、忽视保障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发展乡村旅游还应避免只管建设忽视后期运营,乡村旅游“千村一面”同质化严重,打造了景点却吸引不到游客的情况。乡村旅游也不能变成仅仅是少数投资商的获利项目,要防止将乡村旅游景点景区开发与村庄、村民割裂开来,将农民排除在利益共享之外。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