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特色小镇承载温泉旅游产品升级

2018-05-31 13:4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温泉+特色小镇:康养旅游时代的下一个蓝海

随着养老、康养时代和休闲时代的来临,温泉度假村、温泉酒店等主打温泉牌的传统温泉类旅游资源开发,显然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温泉特色小镇的打造将是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

未来,温泉产业将和特色小镇发展完美结合,带领产业升级。

温泉资源助推特色小镇

中国有着丰富地热温泉资源,在旅游开发和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中,也涌现出了不少温泉产业特色的小镇,比如浙江武义县、湖南汝城县、江西宜春市温汤镇等地都提出了打造温泉特色小镇的口号。

此前,在住建部公布的第四批95个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名单中,广东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重庆巴南区东温泉镇、陕西蓝田县汤峪镇等温泉特色小镇都赫然在列。足可见,温泉产业的旅游等开发,对当地特色小镇建设的助推作用。

在国务院下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要大力开发温泉、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要求。

可以说,挖掘和利用好温泉资源,特色小镇的开发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随着消费升级,休闲时代、养老康养时代的带来,温泉特色小镇将替代过去传统的温泉酒店和温泉度假村等产品。

长白山是中国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等三江的发源地,而长白山池南区又是松花江发源地,锦江、漫江汇合而成松花江源头--头道松花江。这里不仅地下和地表水量充沛,而且地热资源丰富。

在接受采访时,吉林省长白山池南区区委书记曹树清表示,长白山池南区已经把温泉产业作为旅游产业的龙头,铺设了45公里温泉管线,将天池边上的锦江温泉引入漫江,为池南区利用长白山火山自涌天然温泉发展温泉产业,奠定了基础。目前,珠海天沐温泉、紫玉漫江湾国际温泉度假区、中弘温泉别墅区、杨丽萍精品温泉酒店、恒大格林温泉酒店集团等项目都已落户,池南温泉小镇产业基础正在奠定。

下一步池南区将利用好偏硅酸、富锶理疗温泉资源,拓展温泉服务功能,发展医疗康养产业,将老城区进行改造,围绕温泉做服务。将池南温泉小镇变成休闲胜地。

特色小镇承载温泉旅游产品升级

中国地热资源丰富。南到云南腾冲、海南五指山,北到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吉林省长白山。各地温泉度假村、温泉度假酒店比比皆是。但是低端、无序性开发,使得温泉资源浪费严重。要么使温泉成为所谓高端的小众产品,并不能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福祉。

相比日本、新西兰、北欧等地热资源丰富国家,我国不仅温泉旅游产业开发必须升级换代。而且应该学习国外温泉小镇的开发模式。通过开发式的温泉小镇,让更多的游客能享受到温泉体验,同时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和城镇化建设。

在日本,很多温泉资源丰富的地区都是以小镇的面貌示人。在国外的温泉小镇,小镇的公共活动区会有专门供游客免费体验温泉的区域。正是通过免费、亲民的公共场所的开放式体验,传播了当地温泉的文化和品牌,提升了温泉产业为基础的其他旅游产品的附加值。

未来,中国的温泉产业开发其主要承载将是特色小镇。更多的温泉产品将和特色小镇开发完美结合,相得益彰。

当然,特色小镇仅仅有温泉产业还不够,还需要将温泉产业和养老、康养、宜养医疗相结合,提炼当地历史文化元素,将温泉疗养与旅游休闲紧密结合。

以长白山池南区温泉小镇为例。长白山池南区是建州女真八部之一的讷殷部发源地,松花江上源古称的讷殷江因而得名。为进一步打造长白山池南温泉小镇品牌,池南区不仅复建了讷殷古城,还将长白山南坡、锦江木屋村、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场、望天鹅风景区、松江河大峡谷第一漂等旅游景点联合,和池南温泉特色小镇温泉体验一起建立通票机制,联动开发。

目前,除了利用松花江之源偏硅酸温泉和城区锶温泉井大力发展医疗养生温泉,同时,池南区还将大力发展矿泉水产业。其中,苏州普滤得集团携手法国公司合作,正在联手打造全国定制矿泉水生产基地;恒大冰泉矿泉水厂,也将投产运营。一个温泉小镇正在崛起。谁能想到,几年前,长白山池南区政府所在地的漫江镇晚上连路灯都没有。

温泉产业和特色小镇共同的“红利”

正是因为有了特色小镇,温泉产业、产品开发才有了升级换代的压力和内生动力,以及庞大的市场作为后援。两者走到一起,是必然选择。

中矿联地热委员会秘书长石小林在接受采访中认为,类似长白山池南区锶温泉等疗养、康养型温泉在全国温泉产业中有着独特地位和引领作用。温泉除了防止动脉硬化、防止血栓形成,还能增强骨质硬度,非常适合老年人泡浴。而这正是温泉小镇从旅游观光向休养、康养转变的机会,让人能住下来,小镇就有生机活力。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地质环境检测院原副院长、中矿联矿泉委秘书长田廷山表示,地热作为一种新型的能源资源,对环境而言是零排放。未来,温泉产业在旅游产业中的比重将会进一步逐年增加。

因此,温泉特色小镇将在未来是一个趋势。养老人群、康养人群将会选择更自然、更开放和平价的温泉特色小镇,而不是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的温泉酒店或温泉度假村。

可以想见,温泉产业+特色小镇,两者的结合和合作,打造出的温泉特色小镇,将是温泉旅游产品市场开发者和特色小镇建设开发者共同面对,和需要尽快抓住的市场“蓝海”。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