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册府千华 妙手匠心 山西古籍保护成果展开展

2018-05-24 11:07:59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    

5月18日,“册府千华妙手匠心——山西省古籍保护成果展”在并开展。展出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省文化厅主办,省图书馆承办,全国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20家“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传习所”的导师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展仪式。

展览分4个部分。“古籍保护,任重道远”全面展示了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后,山西古籍保护在普查登记、古籍修复、人才培养、整理出版、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果。“珍贵典籍,文化自信”深入阐发了蕴藏在珍贵典籍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韵三晋,为梦起航”全景展现了山西作为文化大省所拥有的丰富历史资源和深厚文化底蕴,从补天神话到尧都传说,从佛教圣地到煤炭之乡,从王维、白居易到关汉卿、白朴,山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风貌件件桩桩载诸典籍,金元时期兴盛起来的平水刻书更为中华文化传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妙手丹心,古籍新生”专题呈现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西传习所”在省图书馆挂牌成立以来启动实施的“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项目”成果。

据了解,“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山西共有27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图书馆和祁县图书馆入列“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省图的“山西民间石刻文献拓制保护工程”已征集16个市县的拓片4700余张;“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圆满完成省内21件国家级珍贵古籍的修复,省图还完成了101家单位的古籍普查,发现了一批善本古籍。

当日,全国古籍修复工作研讨会在并举行,全国省级以上古籍收藏单位的40多位专家与会。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