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冬游西藏”让西藏旅游提前红火起来

2018-05-18 10:52:4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西藏 每个季节都很美

“冬游西藏”系列优惠措施的出台,让西藏旅游提前红火起来,初步出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喜人场面。随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旅游在促进西藏富民固边、民族交融等方面的作用也逐步显现。

政策优惠力度空前,综合服务水平提升

“往年,西藏冬季游客很少,大多数旅行社11月就歇业,直到次年4月才恢复营业。但今年‘冬游西藏’的优惠政策立竿见影,2月初游客就多起来。”西藏卓美旅行社负责人孙赫男说,仅农历春节期间,旅行社就接待600多名游客,单日接待游客数量超过了往年夏天旺季的旅游高峰期。

为什么会这么火?答案是“冬游西藏”政策给出了史无前例的优惠力度。

政策明确要求,西藏全区三星级以上旅游星级饭店房价,按照不高于去年同期优惠价格的50%执行;旅游车辆的价格按照不高于旅游旺季的50%执行;进藏航班经济舱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再给予旅游者不同比例的票价优惠。实际上往年冬季的门票、客房、机票等价格已经非常优惠,这次出台“冬游西藏”政策就是在进行“折上折”。

“115个A级景区门票全免费,星级酒店、旅游车辆、航空铁路、游客组团大优惠,这样的旅游促销力度在西藏前所未有,其背后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筹下各方的大力支持。”西藏旅发委负责人说。

布达拉宫世界驰名,是游客进藏旅游必去景点。然而古老建筑结构狭窄,游客多了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因此,在游客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如何疏导排队游客的情绪,提升服务水平和参观质量,是布达拉宫旅游管理的新课题。

“我们将景区的讲解员送到敦煌学习游客接待经验,因为敦煌和我们一样存在旅游淡旺季现象,他们的旅游接待和服务水平很高。”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觉单认为,游客数量增加之后,更重要的是提升接待和服务水平。“学习服务态度、礼仪、讲解水平、方式方法,引入先进技术,使我们的讲解服务、接待能力等有较大提高。”

群众积极参与,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

旅游被称为无烟产业,在西藏生态脆弱敏感区和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对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勒布沟是错那县有名的旅游景区,麻麻乡麻麻村就位于勒布沟景区中心,是一座新建起来的门巴新村,更是一座边境小康村。沿着小河穿村而过,一座座颇具民族风情的建筑整齐排开,石墙红顶,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以前我们住的是石头和木头建造的房子,村里耕地少,村民靠编竹筐、砍木材为生,生活艰苦。”在村民德吉卓玛看来,村子这几年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德吉卓玛一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将自家小楼改成了农家乐。她经营的农家乐最近半个月已接待4批游客,收入2000多元。

拉萨市郊的达东村,是一座自然生长的千年古村落,这里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悠久的历史底蕴。为有效开发本地优质传统旅游资源,带领本地农牧民脱贫致富,达东村先后完成了达东林卡、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拉萨人家”藏家乐、房车自驾车营地等多个项目的建设。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吸引了众多游人。旅游不仅给达东村村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而且通过景区统一运营,当地在土地流转、建设机械租赁、交通运输、经济作物种植、合资公司股份分红等方面实现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去年全村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

据了解,2017年西藏农牧民群众旅游从业人员达12.5万人,比2016年底新增1.5万人,人均收入1.2万元。贫困群众参与旅游服务意愿逐步增强,收入稳步提升。旅游扶贫模式百花齐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得越好,旅游业前景就越广阔

珠穆朗玛峰巍峨圣洁,充满神秘感,吸引着无数的登山者和旅游者。“既要发展登山和旅游经济,又要考虑珠峰地区生态脆弱等客观因素,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今年,我们将出台新的管理办法,登山者每人要携带8公斤的垃圾下来,同时配有奖惩措施。”

每到登山季,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都会组织专业登山队员、当地农牧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共同清运垃圾。在生活垃圾的主要遗留区域——北坡大本营海拔5200米至前进营地海拔6500米之间,成吨的生活垃圾通过当地牦牛驮队被运至大本营初步分类处理,然后以卡车、摩托车、牦牛驮队三种方式运至附近的城市集中处理。

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森林覆盖率高达47.6%。过去,这里的人们基本靠砍伐林木为生。“以前砍树是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砍得多赚得也越多。”米林县派镇多雄村党支部书记拉旺说。

为保护林芝这道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05年政府部门下了禁伐令,并倡导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但当时很多人心里都没底:旅游是什么?怎么搞旅游?为此,林芝市相继出台发放公益林补助金、提高护林员工资等政策,并投资改造农牧民住房和乡村基础设施,还举办了农家乐餐饮、服务、卫生等方面的培训,为发展生态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政府部门说到做到,随着各种补贴的发放、扶持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村民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自然就不砍树了。”拉旺说,如今村民们目光看得长远:山上的树再多,总有砍完的一天,伐木的路会越走越窄;而生态环境保护得越好,旅游业的前景就越广阔,路会越走越宽。

“林芝市蓬勃发展的旅游事业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林芝市旅发委主任旦增桑珠说,这几年林芝市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把全域全时旅游作为龙头和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深入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力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09 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