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剪得春色入卷来 ——湖南洞口致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县”“中国绿色名县”综述

2018-05-15 10:29: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373685951228679_72.jpg

吮吸着自然的芬芳,走进山城洞口,生态秀美,绿韵飞扬。漫步城乡,四野层峦叠嶂,江河清澈映人,青山绿水相互掩映,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近年来,洞口县先后打造出国家3A级景区4个、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2处、星级饭店5家。“省级特色旅游名村——平清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高沙镇”、“ 国家级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毓兰山阳村”、“湖南省秀美林场——桐山林场”等一批特色旅游乡村接踵而来;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首部邵阳本土原生态主题电影《古道西风》在罗溪国家森林公园拍摄;“相约四月八·多彩乌饭节”、宗祠文化旅游节、“开茶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五个国有林场成功转型,保护生态,发展旅游……一块块金字招牌,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天蓝、地绿、水清。在建设“美丽洞口、生态洞口”的进程中,该县全力推进“现代林业强县、生态旅游新县、地方文化名县、山区发展富县”建设,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养生、健身的森林旅游胜地正在形成。

                                      【生态资源】 锦绣田园  诗画山水

1039274169619491_72.jpg

在这里,宗祠的“古”、 蜜桔的“红”、 雪峰山的“绿”、 湿地公园的“美”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洞口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是片美丽、神奇的沃土之地。如同一块碧绿无暇的翡翠,荟萃了江南的几多精华,以不可抗拒的魅力牵引着世人的目光:巍巍雪峰山,悠悠平溪江,引四面八方游客驻足留连。 该县区域面积2200平方公里,人口89万。这里是红军长征的经过地,是抗日战争最后一战“雪峰山会战”的主战场。怀邵衡铁路、邵怀高速、洞新高速、320国道贯穿全境,区位优势凸显。 洞口,山水大观风景如画,被联合国科教文誉为世界上“最神奇绿洲”的罗溪国家级森林公园,奇峰幽谷、清溪碧湖、甘泉飞瀑;高顶山普照寺鬼斧神匠,千年传奇。巍巍雪峰山,沟壑纵横,群峰耸崎,烟云变幻,瑰丽神奇。洲滩绿林、水鸟相伴的平溪江国家湿地公园,水流婉转,如诗如画。 大湾、月溪省级森林公园,瀑潭相连,群山连绵。洞口潭、龙眼洞、半江景区、江口梯田、大屋竹海、桐山温泉、岩山石人等,移步换景,处处惊喜。百余座宗祠熠熠生辉,源远流长。“宗包脑”舞、瑶家熬茶等非物遗产和民俗风情大放异彩。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雪峰蜜桔”、明代贡品古楼“雪峰云雾茶”、原生态的“壹品洞口”土特产品、湖南好味道“猪血丸子”等,丰富的旅游特产让人流连忘返。

                                   【森林资源】 绿色底蕴  生态产业

1055061954656795_72.jpg

绿色,是她的底色。近年来,洞口绿化生态的发展脚步从未停歇。 洞口,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湖南省重点林区县。全县林业用地20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61.2%,活立木蓄积量936.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0.5%,位居湘西南前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县”、“中国绿色名县”、“湖南省最美绿色通道”。 一直以来,洞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出台了《洞口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考核办法》,每年财政投入8000多万元,积极打造“绿色通道、绿色水廊、绿色基地、绿色村庄”。大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长防林工程、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石漠化综合治理、珍稀树种培育、天然林保护等国家生态工程,都落户洞口。 十二五期间,累计造林26.19 万亩、封山育林22.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245万人次。全县区划生态公益林111.16万亩,区划生态保护红线89.5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7.4%。动植物资源丰富,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有银杏、红豆杉、钟萼木;国家级二级保护树种有金钱松、楠木、榉木、杜仲、厚朴、香樟、鹅掌楸、喜树、香果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穿山甲、猫头鹰、娃娃鱼、虎纹蛙、老鹰等。 由于洞口县委政府始终坚持“严格保护,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保护和利用并举,生态与产业并举”的方针,目前全县森林资源质量越来越高,林区环境质量越来越好,生态产业功能越来越强。 绿意在山野中萌发,激情在山城中涌动。 在洞口,绿色成为最生动的颜色,也是最亮丽的风景。

                                    【旅游资源】 全域旅游  经济腾飞

10535516857628884_72.jpg

绿色名县风景这边独好,旅游兴县江山如此多娇。 2017年,洞口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立了“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成立了洞口县生态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了《洞口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关于开展三年城乡绿化攻坚创建省森林城市的意见》,把生态旅游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按照“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建设理念,努力打造山川秀美、文明开放、幸福安康的新洞口。

10413082881372491_72.jpg

洞口县森林旅游地48万余亩,累计投入森林旅游地建设资金 46亿元。成功引进湖南裕峰有限公司、湖南尚德宏晟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伙伴参与森林旅游投资与开发。2015年以来,洞口县森林旅游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收入23.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60.8亿元。带动和培植农家乐、特色森林人家10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0.6万个,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0.56万余人次,直接带动了3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走进山水洞口,徜徉人文之间。荟萃多样的森林资源,摇曳多姿的自然景观,山水背后的神奇往事,寻觅悠久的人文历史,洞口这方绿色沃土散发着无穷的自然魅力,在湘西南静静绽放着迷人的异彩,它期待着四方来客前来观光旅游、疗养避暑,共同感受山水洞口、魅力洞口、和谐洞口、秀美洞口的风彩! (罗伦君 .邓新水. 谢定局 .尹建国 )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