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向公众呈现“活”的文化遗产

2018-05-04 15:18:0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余杭 守好宝地有甜头

“这可是咱们中华民族的大宝贝!”浙江余杭瓶窑镇大观山村村民龚玉明所讲的大宝贝,就是能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今年1月,它被我国有关部门推荐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是宝贝,就得保护好。为保护好良渚遗址这一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当地组建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物保护不再只是文物部门单打独斗。余杭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大遗址保护补偿机制,从新城区土地出让毛收入中拿出10%,反哺良渚遗址保护,多年来累计投入数十亿元。当地政府每年还安排近1000万元资金,以奖代补鼓励各村社开展遗址保护。

要保护,难免付出代价。近些年良渚遗址考古屡有重大新发现,各级政府明确,遗址保护区里建筑只做“减法”,与良渚遗址保护和利用无关的建设招商均暂停。

发展多了“紧箍咒”,群众会不会“守着宝地吃苦头”?

“跳出遗址区求发展!”按照这一思路,余杭在遗址区外新建农居点、新辟工业园区,鼓励遗址区内农居房及企业外迁,兼顾遗址保护和民生改善。今年以来,累计外迁农户535户、企业64家。按新出台的鼓励补偿办法,符合条件的外迁农户每户可得20万元至35万元的文物保护搬迁补偿资金。如今,龚玉明家也从遗址核心区外迁到南山农居点,新落成的四层小楼环境堪比城里高档小区,一家四口住着宽敞舒心,还打算出租一层。

放眼遗址区外,发展提速升级。当地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升级、腾笼换鸟,培育文创、旅游等“零污染产业”。走进良渚梦栖小镇,良渚玉琮元素和现代工业风格和谐共处。小镇主打工业设计特色,并向智能设计、商业设计、服装设计领域延伸。今年4月底,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此举办。

聚焦遗址区内,变化日新月异。当地对保留下来的17处村落按“一村一方案”修复净化环境。良渚遗址公园已成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一些区域已初现水美草丰的历史风貌,未来还将通过多种展示方式,向公众呈现“活”的文化遗产。(记者江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4日 01 版)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