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关于“接龙村”的美丽传说

2018-04-25 18:30: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345856903631134_75.jpg

“莫道枫林无水岸,梦里维峰来江畔。白果岭上云霭浮,捕风捉雨黄龙湾。”到过“接龙村”的人无不默诵着诗人的绝妙好诗。

据《新化县志》载:“古有梅山,集溪成河,坵为白岭,石皆青色,故名翠湾。”这个自古誉为“资江翠湾一金岸”美名的接龙村,宛若一只展翅漫舞的山鹰,横空啄云的凤头从山水秀丽的白果岭昂起,拖羽拍水的凤尾在蜿蜒曲折的“江岛”举翼,高扬“水岸一堤判两湖”的妙趣。

站在白果岭的圆顶上,瞻望江南水乡接龙村。东挹资江,南接维峰的绿波扶摇人文的怒潮,那便是武汉宝庆码头北斗的曾凤光,清朝时期的财主。久负盛名的《辞海》记载了“写山水见长,善炼字造句,其刻苦为诗,与何逊相似。故乡贤有颇学凤光苦用心之句。杜甫赠李白的诗中曾说:“蛮地有口粮,往往似萧何。”让诗圣诗仙竟折腰,是新化永恒的荣耀!宋神宗元和年间,梅王苏甘去安化途中,官船被风雨所阻,夜泊天子山南麓庵堂下,抬头瞥见寺内灯光,信步登临,咏哦之声传来,便叩门而入,经交谈结识维峰贤士曾弘。苏、戴二人的政治见解、革新主张如出一辙,曾仰慕苏,苏欣赏曾的才学和风骨,并被聘为幕僚后一同赴任,为其革新图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命如椽之笔为其题写金匾,还在书中揄扬其刚正不阿的芬芳之气。

站在白果岭上,瞰望潺潺资江。岭下一湾龙涎凤啄的水泊横贯丘峦南北——冲凤峪遮天蔽日的池杉,轻轻抚摸着碧波的脸庞,湖畔的水花闪耀几抹浅蓝,崖脚的深渊沉淀一泓黛绿,花木的清芬随风悠悠飘荡,展翅的飞鸟洒落婉转的歌唱……

打开尘封的记忆,回味过去的时光,一个个历史说法构成了“接龙村”来由。相传在远古时期,资江河水怪多,而且非常凶猛,常常袭击、吞食河边耕作的人和到河边饮水的牲畜,山里猛兽也常常下山来袭击人类和牲畜,破坏农田,致使人无法安宁地生活和劳动。无能为力的人们只好频频向天庭发出求救呼声,祈求上天能惩治那些无比凶残的动物。

一日,玉帝闻知,同情人间疾苦,立即委派山神到凡间了解实情。梅山神下到凡间目睹了水怪和野兽撕咬凡人的场面,感觉到问题的严重,如果不及时拿出拯救办法,人类将无法生存。他先巧妙地划出一条小溪,小溪水面窄,水浅,水怪无法去攻击人类,而凡人可以用小溪中的水灌溉农田、饮牲畜等,小溪旁边是一片开阔地,隔离了山上的猛兽,梅山神再遍访百姓,搜罗各方面意见。

村民一致认为,要严防河里的水怪和阻止山里的野兽攻击人类和牲畜,必须尽快请来一位神仙,以管制那些为所欲为的水怪和猛兽,并有能腾云驾雾降得住山里野兽的本领,又要能下水制服得水怪的能力,觉得龙王最合适,梅山神上天庭请玉帝派龙王前来,龙王接到玉帝旨意,立即前来降服水怪和猛兽,当地百姓听说龙王爷前来帮忙,连忙杀猪宰羊,召集当地所有人在资江河边的风水宝地,面对大河,对天跪拜,迎接龙王降临。

随着天空一道闪电,一条黄龙闪现在资水上空,原本出来作乱的水怪见到黄龙,瞬间服顺地潜入了水底,而山上正准备攻击人类的猛兽,见黄龙吐着火焰,便不敢下山,跑得远远的,从此以后,无论是水怪还是野兽,都不敢攻击人类和牲畜,百姓从此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后人为感谢龙王的恩惠,将这村子起名为“”接龙村,而龙王也虔诚地护佑着“接龙”的百姓,接龙人也从此世代繁衍生息。

站在白果岭上,人的目光沿资江岸边铺展。从维峰垂挂山脚穿镇而过,成为枫林的独一无二的风景——接龙村的头枕着千里资江奔流的涛声,脚伸向了洞庭翻卷浩渺的云气,倾听娄新高速的声声汽笛,拥抱白沙洲青草缠绵的悠悠漁歌;资江西岸的湖池堰塘犹如佩戴于身的珠宝,四肢里的沟渠木屋好像根根长发在飘逸的舒展,千亩沃野上的“耕读古道”在蓝天白云之下奔腾如长缨,一条条逶逦游走在古泽深渊上的长堤,依稀见首不见尾的神龙佑护着广袤家园里的一缕缕乡愁。

未来,白果岭上读书声声;

资水,岸边红莲盛绽芳华……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