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特产变身成“网红” 休闲食品有“晋味儿”

2018-04-25 18:25:57    来源:新华网    访问:    

一口一个、奶香浓郁的"石头饼",做了烘干处理、咸咸脆脆的台蘑干,像果冻一样小杯包装的"土醪糟";伴随着消费升级,曾经以瓜子、花生为代表的休闲食品越来越走向多样化、健康化和时尚化;记者了解到,为了抓住这个大市场,不少山西特色的食品也升级换代,进入休闲食品领域,给了大家浓浓的本地味儿,也成了年轻消费者眼里的"网红"食品。

石头饼、台蘑干,纷纷跻身“网红界”

“快来尝尝,我专门跑到干果店买来的‘石头饼’,又好吃又养胃。”昨天一上班,李红就给同事们分发起了自己刚买的网红食品——“小包装石头饼”。作为山西特色食品之一,石头饼因其好消化、盐分少,常用来当做老人养胃和女子坐月子期间的主要食品。如今,为满足消费者休闲、健康的消费需求,“土得掉渣”的石头饼也升级换代,变身为又小又香的“袖珍石头饼”,成为了年轻人闲暇时可以随意来两口的网红食品。

把具有山西特色的食品打造成既健康又有地方特色的休闲食品,我省也早有先例,比如说平遥牛肉、太谷饼、枣夹核桃等等。如今,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又有越来越多的“晋味儿”食品加入休闲食品中来,让喜爱新事物、新口味的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

记者在我市不少干果及休闲食品店内看到,除了包装精美、小如煎鸡蛋大小的石头饼,具有山西特色的创新休闲食品还有咸香清爽的台蘑干、传统甜食酥脆枣、无糖健康的莜麦馍片、黄米煎饼等等。这些食品因为有特色又健康,还具有浓浓山西味儿,颇受太原市民的欢迎。

特色休闲食品引来大市场

休闲食品是人们在休息、闲暇时所吃的食品,主要包括饼干、坚果炒货、膨化食品、糖果、烘焙食品和休闲卤制品等,属快速消费品。随着新一代年轻群体成为消费主力,休闲食品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个性化、健康美味有创意的“网红食品”层出不穷,像前段时间流行的“脏脏包”“爆浆蛋糕”等,都是因为抓住了年轻人的关注热点,成为了迅速引燃市场的“爆款”休闲食品。而记者在本地市场上也看到,最近很多上班族一直心心念念的“石头饼”“土醪糟”等地方特色食品,因为具有强烈的地方个性,也成为具有网红特质的休闲食品。

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了解到,目前“山西特色休闲食品”在淘宝上就有近千家店铺,销售业绩靠前的有“吕梁小碗托”“高平枣花年馍”“太谷饼”“原平锅盔”等等,基本上都有着“土得掉渣”的地方特色。一位销售黄米煎饼的卖家介绍,作为晋北特色食品,他家的产品上线一年多已经有万余笔成交量。“我这个不是当主食卖的,煎饼都是50克的小包装,好吃还有营养,特别适合空闲时来两口。”店主说,走特色、休闲食品的路子,给他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抓住新消费,晋味做大文章

近几年来,我国休闲食品市场需求额每年超过千亿元,休闲食品消费也在快速增长。2017年休闲食品全年天猫和淘宝销售额共计499.6亿元,2018年春节期间,天猫和淘宝销售额共计138.94亿元,同比增长12.5%。

由此可见,休闲食品领域的确大有可为。据长风街某连锁休闲食品品牌负责人张毅表示,最近一两年,每一年的销售递增大概在35%以上,而且好吃又营养的创新食品每天都有出现。现在最畅销的单品每天的销售公斤数达到了50公斤以上,每天的补货频次至少保持10次以上。

作为全国小杂粮基地和特色农作物大省,我省的特色食品可谓丰富多彩、难以计数。面对迅速崛起的新消费市场,企业如何发挥特色、提升品质,创新推出更多“山西味儿”的休闲食品,打造更多的爆款食品?的确需要我们好好动一番脑筋。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