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云南整治旅游“22条”实施一周年

2018-04-18 16:02: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8日讯(记者 叶玮)2017年4月15日,云南省出台22条措施严厉整治旅游市场秩序。4月16日,云南省召开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云南旅游市场的整治情况。自云南采取22条措施严整旅游市场以来,共查处涉旅案件2018件,罚款2491.07万元,查处违法违规旅行社252家,查处违法违规导游163人,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10家。

严管购物店、旅行社。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余繁介绍,去年4月15日起,全省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将旅游购物店纳入社会零售商品企业管理,收回全部166家旅游购物场所等级评定牌,禁止旅行社通过合同约定等方式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共查处违法违规旅行社252家,吊销57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出台《云南省旅行社经营行为评价及重点监管办法》,公布涉及111家旅行社不良经营行为记录376条,将15家旅行社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基本斩断了旅游行业“灰色利益链”,铲除了“不合理低价游”的生存土壤。

严管导游,杜绝“强迫消费”。共查处违法违规导游163人,对导游强迫消费案进行“行转刑”处理,对涉案导游依法执行逮捕,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出台《云南省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将导游人员纳入统一的平台管理,依托游客对导游服务质量进行网上评价,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导游执业正向激励机制。

整顿旅游景区。去年8月份以来开展了三轮A级景区暗访检查,对设施建设滞后、资源品质退化、管理服务薄弱、游客投诉较多的83家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其中: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10家,给予严重警告或警告18家,责令限期整改57家。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上,余繁通报了近期A级旅游景区排查处理情况,给予2家3A景区(丽江金塔景区、大理市大禧城文化旅游区)取消等级处罚,给予4家A级旅游景区(曲靖陆良彩色沙林、楚雄彝人古镇、玉溪新平漠沙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普洱中华普洱茶博览苑)严重警告、7家A级旅游景区(昆明轿子山、曲靖师宗凤凰谷生命文化主题公园、曲靖会泽大海草山、玉溪新平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楚雄姚安光禄古镇、大理宾川鸡足山、丽江泸沽湖)警告处罚。

余繁称,通过近一年的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体现在“两个没有,一个下降”: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但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没有了,但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原来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大幅下降,去年4月15日至今年4月14日,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258起,同比下降46%;去年11月15日新闻发布会以来受理旅游投诉498件,同比下降499%,其中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受理旅游投诉295件(全国排名9),同比下降54.5%。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