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故宫博物院新馆的选址和设计有望正式动工

2018-04-13 16:24:44    来源:新华网    访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透露,目前故宫博物院新馆的选址和设计都已基本完成,年内有望正式动工,争取三年后正式开馆。据了解,故宫新馆此前已获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最北面的上庄,面积有10万多平方米。

2012年5月,故宫博物院提出建设“平安故宫”工程的方案。2013年4月,国务院会议原则同意。作为“平安故宫”工程核心内容的北院区项目,选址在海淀区上庄南沙河畔的西玉河,未来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筑群应该是一组绿色、低碳、零排放的现代化智能型建筑群。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中最主要的功能是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旨在解决故宫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抢救性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也为腾退故宫博物院古建筑空间创造条件,同时把文物修复的传统技艺,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能展示给观众,使社会公众可以参观文物藏品保护修复的过程,了解博物馆科技人员的幕后工作及其意义。

单霁翔还指出,故宫的文物藏品品质高、数量多,现在能够展出的文物只占到2%左右,希望这个数字在今后两年能扩大到5%。并在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即2025年的时候,可以展出10%以上的文物。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