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围绕立德树人 打造“三大标杆” 深化内涵建设 苏州科技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19-10-23 13:11:44    来源:光明网    访问: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苏州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打造“三大标杆”,深化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确保主题教育走心入脑。学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创新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系列研讨会;组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干部教育大会,观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重点风险”主题警示片;组织全校党团员观演与地方党政共同主办的“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演出;组织全校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轮训,指导支部书记按照责任清单的要求抓好落实;邀请全国模范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杨立教授做“如何做好一个大学老师”专题报告,组织全校教师、党员代表学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九大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达到了学思践悟的良好效果。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及时报道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和特色做法,积极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打造“三大标杆”。学校在《实施方案》基础上细化制定了《学习教育指导意见》《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工作重点和安排》《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要点》等具体工作方案,为不同层次的教育主体提供准确的路线图。学校要求各党支部把主题教育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三大标杆”,明确指出机关党支部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提升执行力和管理服务效能上当标杆;教师党支部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争当“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引路人上当标杆;学生党支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深化学风建设上当标杆。充分发挥党支部标兵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激发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项事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深入基层调研,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学校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围绕”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着眼化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聚焦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切实推动上级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班子成员围绕“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等课题,通过“三听两问”、调研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紧扣夯实学校党建基础、加强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推进大学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专业建设、完善内部治理、教育对外开放、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意识形态工作、“双带头人”队伍建设等内容,深入学院、机关部门、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根据本单位(部门)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社会、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

苏州科技大学高标准抓好每个步骤,高质量抓实每个动作,高效率落实每项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持续深入高效推进,努力在立德树人上出实招见成效。近日,学校捷报频传,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中获得特等奖;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勇夺一银一铜;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暨首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中获得金奖;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获女子团体总分冠军;在第四届IPEA国际打击乐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是苏州科技大学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动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徐燕华)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