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严从实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莱商银行在新时代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2019-06-28 13:07:53    来源:齐鲁晚报    访问:    

核心提示: 2015年以来,行党委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紧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守“四条红线”,践行“六个表率”,提升“八种能力”,为促进全行各项事业高质量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2015年以来,行党委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紧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守“四条红线”,践行“六个表率”,提升“八种能力”,为促进全行各项事业高质量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凝心聚力筑牢发展之基

莱商银行党委提出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基本思路,梳理健全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建立11个党总支71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对所有分支机构的全覆盖,确保莱商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坚持“一岗双责”,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建立了行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党总支、一个党支部;建立了各党总支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做到了党建工作联系全覆盖,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的业务指导。同时,明确行级党员领导“四个一”工作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每年讲一次党课,每年参加一次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切实加强对联系点的党建工作指导。

按照各级党委和监管部门要求,莱商银行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在确保党委领导核心、总揽全局和保持政治方向基础上,莱商银行将党的核心作用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在制度上明确行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高管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有效确保了党委参与决策的过程和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莱商银行按照各级党委部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有序地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强调党员干部要做表率,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为普通党员作表率。总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所在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党员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也参加行党委中心组集中研讨,深化了学习效果。建设过硬党支部。重点规范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四项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争优创先 锤炼奋进之力

莱商银行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9岁,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其中却有近800名党员,党员占比接近45%,多数都是在校期间就已经入党的先进分子。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莱商银行党委为党员配发了党徽,制作了“党员模范岗”标牌,要求全体党员亮出身份,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激发了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争做先锋的激情和力量。

建立“达标党支部”争创机制,按照“五有”标准(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有功能实用的党建阵地,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良好的工作业绩),打造一批过硬支部示范群体。

坚持“达标党支部”评选与发展业绩挂钩,按照“六个示范”标准(在班子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改革发展、服务基层群众、廉洁自律上做示范),行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率先建成“示范支部”,突出引领作用,带动全行“达标党支部”建设。

党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机制,坚持“1+X”模式(即各党支部在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党建一系列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找准促进发展的自选动作和特色动作,努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围绕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提高全行发展效益、增强全行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行发展成果检验各党支部的工作和战斗力。

严守底线把稳作风之舵

莱商银行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明确各分行、管辖行、总行各部室负责人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及监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与之签订了《廉洁从业责任书》,将纪检监察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为加强管理和监督工作质效,行纪委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监督工作,进一步畅通作风建设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并查处干部员工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并以“莱商党建”和“莱商银行”微信公众号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员工调查活动和客户调查活动,精选银行业违纪违法案例,按月编发《莱商银行纪检监察简报》,警示全行员工严格依纪依法合规经营,增强底线意识,杜绝违纪违法现象,着力在全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莱商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旗帜鲜明地把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内控合规建设提升到了维护可持续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莱商银行领导班子提出了“以上率下、向我看齐”的要求,全行自上而下开展对标达标工作,不管是法律法规的学习,还是监管要求的落实,所有工作行党委带头、行领导带头、管理人员带头,划定了“四条红线”,要求管理人员争当“六个表率”、增强“八种能力”,为全行员工立标杆、做榜样。走出去、请进来,从战略管理、到目标导向,从考核设计、到团队文化,管理人员全部参加管理能力轮训。莱商银行纪委则启动了持续至今的党风廉政和守法合规教育,定期由行领导带队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聘请纪检监察部门领导讲专题党课,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的开展使“讲规矩、守纪律,依法合规办事”成为全行员工的基本行为遵循。

共建共荣 搭建成才之台

加强党的群团建设。各级工会组织持续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工作和职工劳动权益维护。完善评先推优平台,全方位创新劳动竞赛形式,多渠道繁荣职工文化,畅通员工表达渠道。关心青年群体,加强各级团组织建设,支持共青团组织结合青年员工特点和需要,开展生动活泼、富于创造性的工作,助推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加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将党的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先导,将贯彻党的战略方针与落实经济金融政策紧密融合,通过强抓党建凝聚力量、促进发展,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对原有企业文化展室进行了改造,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的纪律作为教育主题,打造成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识新时代、实现新担当、再展新作为的教育阵地。

帮困救难践行公益之责

莱商银行以开展“青年创业 创业莱商”活动为载体,努力搭建青年员工成长发展平台,引导青年员工“善学、修德、明辨、笃实”,还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以“面向社会、塑造心灵、传递爱心”为原则,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莱商志愿者服务队每年都定期组织一系列志愿者活动:义务清扫市区广场、公园、街道,美化市容,倡导市民共建美好家园;开展“爱心送温暖”活动,到周边敬老院亲情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营养品,为老年人送去更多社会关爱;组织义务献血活动,倡议“献血献爱心,血浓情更浓”,营造全员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开展“创优质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通过文明引导、微笑服务和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文明“窗口”形象。目前,莱商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已经达到2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特别是在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卫生集中清扫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钢城区艾山街道沈家崖村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小山村,然而,它的发展却时刻牵挂着莱商人的心。这种牵挂源自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2015年,莱商银行莱城管辖行综合部中心主任鹿守良成为这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在莱商银行党委的带领和支持下,担当起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莱商责任,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个主题,走村入户,对村里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和调查研究,帮助村“两委”出主意、理思路、谋发展,在他的“催化”下,这个小山村变了样。如今,村里不仅修建了环湖路,还成立了林果合作社,开发了旅游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