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民和县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纪实

2019-06-28 13:05:26    来源:青海日报    访问: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调整交流79名股站级干部,尤其对长期从事项目、规划、财会、人事、经济等重要岗位上的股站级干部实行常态化跨单位交流;对个别人因私利而恶意诬陷干部的行为澄清不实举报,向陷害诬告者亮剑,为勤奋工作者撑腰……

这,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是该县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一个缩影。

着眼于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这个县不断落实落细党委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定期主持分析全县反腐败形势,审核把关日常监督、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确保了党对纪检监察关键环节、重大问题的领导和监督。

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定期查找全县管党治党薄弱环节,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务实管用工作方案的同时,努力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执法调查、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工作中,进而使全县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形成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厉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今年4月底,民和县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福利津贴典型案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福利津贴,违规在下属企业报销本单位工作费用,时任站长、副站长、出纳均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县委书记杨海林在领办这起典型案件时,全程跟踪督办该案件的立案、审查、留置等重要环节,而后结合该县因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量身定制的警示教育套餐:通报、违纪人作深刻检讨,县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县纪委监委干部解读监察法……让干部们揽镜自照,认真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

县委加强了对全县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及管理、监督工作,把约谈提醒作为筑牢第一道防线的有力抓手,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纪律的约束。今年以来,杨海林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棚房”整治等工作约谈了32名党员领导干部。

县委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先后分5轮对15个乡镇和19个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四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扫黑除恶、“大棚房”整治,对各乡镇、各单位进行了专项巡察;围绕重点单位、重要领域对全县各学校、工程领域违规招投标进行了机动式巡察,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6条,边巡边改30条,提出整改建议21条,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4条。

县委一班人带头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从日常工作生活一点一滴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

同时,县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节庆期间的监督执纪,对一起在餐馆参与赌博的6名公职人员给予了处分;对各乡镇各单位不担当不作为、“三公”经费使用等16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教育提醒、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监察调查等方式,严厉惩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了持续有力的震慑。

“今天我所犯之事,不是小过而是大错,理应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品尝自己种下的苦果。”芦草卫生院原院长隆进良因贪污罪受到查处时深深地忏悔。

截至4月,该县共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137件,立案8件,问责处理58人次。

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在该县某局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面对本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队伍管理混乱等问题只字不提、避实就虚。全程监督的督导组同志见状叫停了本次民主生活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开民主生活会。

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是该县今年强化政治监督的“重头戏”。年初,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县委和县纪委监委组成8个督导组,对2018年度全县22个乡镇、49个单位党组织生活会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督。

制度能有效地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民和县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既抓建章立制,又抓制度执行,扎紧篱笆,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逐步建立“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县委深化《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严管关键少数,确保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个别村民的恶意诬告一度让我有了撂挑子的想法,是组织上及时查清情况,当众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解下了思想负担,重振了信心。”核桃庄乡党委书记沈云曾经倍受个别村民诬告的困扰。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在查清情况后,对个别人的诬告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为沈云撑了腰。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名干部澄清正名。

制定《关于对信访举报失实的干部澄清正名暂行规定》《民和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办法》,以规范依纪依法信访举报秩序,防止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制定《民和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工作办法》《民和县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谈话函询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

通过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落细相关制度,该县致力于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压缩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县委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以上率下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党委负总责、纪委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使各项改革任务按照党中央顶层设计不折不扣落到了实处,实现了对全县22个乡镇、46家县直单位、6194名监察对象的派驻监督监察全覆盖,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全覆盖监督体系。

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解决乡镇纪委存在的不敢办案、不能办案、不会办案问题,层层传导压实责任。采取“传、帮、带、督”四字方针,切实在提升基层纪检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出实招,乡镇纪委“零立案”问题全面破解。今年以来,全县22个乡镇纪委实现“零立案”的突破,共立案41件,给予党纪处分共63人。

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如果说警示是用前人犯过的错警醒后人以达到“不敢”的目的,教育则是引发深入思考、以推动实现“不想”。

民和县委一方面持之以恒学习,结合实际反复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另一方面,则把党性党风党纪的学习纳入了全县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促使党员干部转变观念、端正认识、提高觉悟,真正发自内心地崇廉拒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在全县30个村和社区创建的“新时代农(居)民讲习所”里,七个讲习组开展的700多场巡回讲习,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宣传,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发挥先进典型引路作用,努力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形成共同的价值标准、爱国情怀、行为准绳。今年1-4月,受理信访88件,月受理率同比下降53%,全县信访总量明显下降。

在县委党校设立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并茂、影音结合的形式,组织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乡镇、村镇的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事例警示教育大家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今年上半年,接受警示教育人次达2243人次。

根据县上查处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分类施治的警示教育、政策感召等,让一些犯了错的党员干部重新唤醒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重新找回了对组织的信任和依靠之情,主动交代问题。目前,已有林业、交通等部门的3名干部相继来到纪委投案,主动交代问题。

每年春节、中秋等关键节点来临前,县纪检监察机关都要通过发送廉政短信,推送廉政信息,播放廉政节目提醒大家“廉”字当头;每逢有新提任的干部,更要开展廉政谈话,警醒党员干部面对种种诱惑,守得住纪律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

编者的话

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是管党治党责任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相互贯通、辩证统一,最终统一于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着眼于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民和县委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执法调查、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工作中,使全县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形成合力,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管党治党,离开了党委的坚强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难以发挥,而没有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也就很难抓住。只有二者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通协同“两个责任”,形成管党治党合力,各级党委就要解决诸如“两个责任”认识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党委挂帅、纪委出征”等突出问题,强化担当履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贯通协同“两个责任”,形成管党治党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就要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克服政治担当不够,监督责任弱化,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敢提意见建议、不敢督促责任落实,不愿较真碰硬等问题,立足再监督的工作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协助党委抓好管党治党责任,共同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另外,还要解决好“两个责任”落实中压力传导逐级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的难题,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实现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有序,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