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出台“十八条措施” 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19-06-26 10:27:55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广州出台“十八条措施” 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为动员激励全市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近日,根据中央和广东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广州市结合实际,在全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出台了激励全市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十八条措施,进一步彰显市委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全市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组

重点激励措施解读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干部教育培训核心课程,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广大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及时为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媒体视角:及时为被诬告者澄清正名,可以让敢担当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不用担心受非议、遭误解,敢于甩开膀子、放手工作。同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诬告者责任,也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完善信访举报处理有关规定,正确对待信访举报问题,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涉及干部的信访反映及时查清事实,尽快作出结论。对实施诬告陷害的有关人员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挂钩,纳入失信“黑名单”,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理。对受到诬告陷害、严重失实举报的干部,由党委(党组)或相关部门及时给予澄清正名。适时公布不实举报案例。

打破干部任用“隐性台阶”

媒体视角:论资排辈很容易产生“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心理。要敢于打破干部任用的隐性台阶,对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同时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有利于形成舒心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破除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思想,对在党政副职岗位敢于担当、实绩突出但在班子副职排名并非靠前的优秀干部,符合条件的大胆提任同级党政正职。对表现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按照规定予以破格提拔。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符合条件的大胆使用。在市管企业下属一级大型骨干企业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3年以上,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可直接提任市管企业正职。合理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对年龄偏大但实绩突出、群众认可、身体健康的,该提拔重用的提拔重用;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大胆使用。

正确看待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

媒体视角:面对新时代改革路上未知的风险,决策和工作上难免会出现失误。要正确看待干部的失误,鼓励和保护他们去试错、去创新,才能让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创新中勇立潮头,破浪前行。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等情况,明确容错情形,建立容错清单,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于免责的干部,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其考核定级、评先评优、推荐资格、选拔任用等,主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适时通报容错免责具体案例。

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媒体视角: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广大干部只要按照这五方面情形的要求去干事创业,一定能在实干中脱颖而出,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将进一步树立起来。

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五个过硬”,大力选拔重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符合以下五方面情形之一的,优先提拔使用:(1)在学懂、弄通、特别是在做实上成绩显著的;(2)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态度坚决、执行有力, 特别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斗争一线中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3)在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思想解放、敢闯敢试、善谋实干的;(4)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干出实绩的;(5)其他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符合优先提拔使用情形的。各级各部门应及时推荐符合上述情形的优秀干部,供上级组织部门统筹掌握、重点跟踪了解。

正确对待受过处理处分的干部

媒体视角: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要鼓励他们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继续努力做好工作,只要做出了成绩,还可以起用甚至提拔。

对因犯错误受到批评教育、诫勉等处理的干部,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对因犯错误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的,适时进行教育帮扶,引导干部改正错误、放下包袱。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减轻干部心理负担。影响期满后,作出处理处分决定的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等要对干部改正情况进行考核了解,作出结论性意见。对影响期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在选拔任用等方面不受影响,该使用的大胆使用。

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

媒体视角:要让考核真正起到“指挥棒”的作用,尤其是考核的结果必须兑现到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激励广大干部都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争相担当,而那些庸、懒、散的干部应该受到应有的鞭策。

把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绩效奖励兑现、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对个人年度考核结果连续3年及以上为“优秀”等次的干部,晋升职务或职级时优先考虑;对年度机关绩效考核为“优”(或“一等”)的单位,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可提高到20%。对年度机关绩效考核为“差”(或“不合格”)的单位,取消领导班子评先评优资格;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为较差或连续两年为一般等次的,应当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整。对个人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或组织处理。

拓宽基层干部晋升发展通道

媒体视角:基层干部长期扎根一线,工作普遍比较辛苦。在基层干得好的干部要及时纳入用人视野,同时也要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打通双向通道才能让干部更愿意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干出一番天地。

把优秀镇(街)党(工)委书记作为选拔上一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区级领导班子调整,优先考虑具有镇街党政正职任职经历的干部。定期从企事业单位、区和镇(街)遴选干部到市直机关任职。加大关键岗位干部交流任职力度,在更大范围内统筹选优配强区、镇(街)党政正职。改进市、区直机关选调基层干部方式,对在基层工作时间较长、实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调动条件。

文件中,还对改进知事识人方式、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增强干部“会为”“善为”能力、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热情关心关爱干部、提升基层干部待遇水平、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