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政法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9-02-26 14:21: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履行使命 内江政法踏上新征程

四川新闻网内江2月26日讯(刘世彬 刘虹媛)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2018年,内江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纪律作风教育、法纪警示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政法保障。

政治建设推动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市政法系统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举办政法县(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专题宣讲辅导报告会、全委(扩大)会、委务会集中学习,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八坚持、八整治”专项作风整顿活动,深刻吸取熊晓平、钟长鸣案件教训,持续正风肃纪,不断修复政法系统政治生态。

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迈向新征程

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核心位置。实施党建引领+七项工程,形成“政务110”“大院长”“小物管”“网联委”“消防网格”等基层治理“内江模式”。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丰富完善“点线面圈”及1+2+N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1.3%。积极推动“天网”三期、“雪亮工程”和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全市监控点位达6000多个,城乡公共视频监控覆盖面大幅提升。巩固完善调解网络,各级调解组织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4万件,调处成功率达99.4%。

严打整治推动平安内江实现新突破

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出台了《内江市扫黑除恶部门责任制(试行)》《内江市涉黑涉恶重点线索、重点案件、重点问题督办工作办法(试行)》等,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案件线索管理、督查督办等进行全面规范。

全市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六进”“百千工程”等多轮次、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工作。创新建立了五长负责制、标签化管理、线索摸排10法等工作机制。群众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度达到94.72%。

内外兼修推动政法队伍树立新形象

发挥协管干部职能,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市级政法系统领导班子调研,联合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开展县(市、区)法检两院领导班子调研,全面掌握班子运行情况。组织班子成员列席市级政法部门及县(市、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政法系统及相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督促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地落实。组织举办全省政法英模内江巡讲报告会、消防战士吴俊寰烈士事迹报告会等报告会6场次。开展“内江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厉行法治推动法治内江取得新进展

坚持把公正作为法治的生命线,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制定落实“七五”普法规则,以开展“法律七进”“百千工程”(百名政法领导干部包村、千名政法干警入户)为载体,讲好政法故事。

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启动涉金融案件专项审判执行活动,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461件,受益农民工4000余人次。举办“检察开放日”和“举报宣传周”、开通检务公开门户网站等形式,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公安、国安、司法行政改革,7项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聚焦大局推动全市经济取得新发展

组织开展“政法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活动,为加快制定出台《全市政法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提供有力支撑。强化绿色发展,助力生态建设,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和知识产权审判试点工作,指定资中、威远县法院为环境资源案件一审专属管辖法院。强化法治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全市政法机关1500名政法干警与205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市委政法委派出3名干部,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

2019年,全市政法系统将紧紧围绕锻造过硬政法队伍目标,全面开展忠诚铸魂、头雁示范、素能提升、正风肃纪、厚爱暖心“五大工程”,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汇报、大服务、大整顿“五大行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