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宁夏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9-01-10 13:05:03    来源:青海日报    访问:    

原标题:才让太:刚察草原上的“德瓦尕宝”

青海新闻网讯 1月3日,青海湖北岸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寒风呼啸,天寒地冻。我们冒着严寒来到泉吉乡宁夏村去寻找一位已经64岁被牧民群众尊称为“德瓦尕宝”(藏语,意为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的才让太老人。

世代的草原生活,让才让太有了一颗如辽阔草原般宽大的胸襟和仁爱的心怀。他们一家五口,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好评。

在才让太和妻子的打理下,他们的家、庭院干净整洁,东西物件全部摆放整齐,室内窗明几净,舒适温馨,房前屋后清扫得干干净净。一家人不但爱干净,而且重视保护环境,在生产生活之余,常年义务捡拾草场和路旁的垃圾,自愿当起了“草原美容师”。

才让太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办事公道,他经常会把更多的精力从自己的“小家”放到村集体和乡亲们这个“大家”上,积极配合村“两委”,化解家庭和邻里矛盾,帮助解决他人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义务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为弘扬传统美德、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付出了心血,赢得了尊重。

宁夏村牧民卓玛因自家草场位置特殊,草场和水源之间没有直接的饮水通道,每次牲畜饮水都要绕道求人,这成了困扰卓玛一家多年的“难心事”。才让太对此事一直心心念念,四处奔波,商讨解决的办法,在他锲而不舍的努力下,那家牧户被他热心助人的真诚打动了,同意无偿从自己的草场中让出2公里,作为卓玛家的牲畜饮水通道,沉积在卓玛心头多年的“难心事”,在才让太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得到了解决。

像这样的矛盾,很多都涉及他人的切身利益,原因复杂,一般人都不愿管、不敢管,但才让太是一个有责任感、正义感的人,只要是别人遇到了难处,他能帮上忙的,绝不会做旁观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越影响邻里和睦团结的杂事难事,我就越要管,还要管好,把一碗水端平。”才让太凭着一颗赤诚的心,多年来解决了很多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不平事”,也化解了许多邻里间和家庭中的矛盾纠纷,无愧于“德瓦尕宝”的称号。

才让太因办事公道,深受群众信任,在协助村“两委”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2017年8月,宁夏村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建促脱贫、携手奔小康”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名普通群众的才让太,以“德瓦尕宝”的身份,参与组织了宁夏村“党群合力、促脱贫攻坚”捐赠母羊分配活动。活动中,全村党员、群众自发捐款10.06万元购置生产母羊156只,以“投羊留羔、滚动发展”模式对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持。通过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积极发展壮大畜牧业生产,走上了致富路,不仅实现了全村群众的整体脱贫,也进一步提振了全村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建设小康生活的信心。

爱如果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才让太和刚察草原上许多“德瓦尕宝”一样,把对家人的爱延伸到社会和乡邻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正是有了这种大爱,他们在经营好自己小家的同时,热心群众的事、集体的事,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村民,用和谐之音奏响了民族团结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