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楚雄元谋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9-01-09 13:15:29    来源:云南日报    访问:    

原标题:楚雄元谋县全力以赴做好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施工机械全速运转,建筑工人上下奔忙,排排新房拔地而起……深冬时节,元谋热坝依旧温暖如春、生机盎然,乌东德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正进入到冲刺攻坚的关键阶段。

自2017年12月启动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以来,元谋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规划引领、服务移民为宗旨,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各方协调,加快推进启宪、甘塘、瓦渣箐3个安置点的民房建设工作,全力以赴为一万多名移民群众如期顺利迁入新居打下坚实基础。

党旗飘扬在一线

走进甘塘、瓦渣箐和启宪3个移民集中安置点,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一面面随风飘扬的党旗。

“这是我们为了更好地凝聚移民党员、干部、群众和各方力量,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发挥指挥部在移民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士气、起干劲、强信心的‘三面战旗’。”启宪指挥部临时党总支书记王平坚定地说。

在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推进中,元谋县把“围绕移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检验全县党员干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试金石,通过实施“阵地建设、信访维稳、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特色小镇、特色产业、舆论宣传、干群培训、特殊帮扶、典型培树”的移民党建“十大工程”,切实帮助移民群众增强搬迁信心,提升增收能力,拓展致富门路,确保广大移民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

为充分发挥移民安置工作中的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元谋县坚持“移民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从项目建设之初就在移民安置一线建立了1个临时党委、3个临时党总支和24个临时党支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也让每一位移民党员都找到了自己的“家”。

去年11月,瓦渣箐安置点D组团民房建设如期开工,江边乡阿家甸村小组86户324人均搬迁到此集中安置。工作顺利开展的背后,68岁的老党员起兴华功不可没——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个站出来,带头签字并主动到村民家讲政策、做工作,为群众做出表率,最终使全村各项工作走在全县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前列。

通过坚定不移地实施移民党建“十大工程”,汇聚各方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元谋县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建立起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也提供出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目前,全县已完成水电移民项目投资15亿元,甘塘安置点B、C组团民房建设全面启动,龙街跨江大桥、黄江公路、移民大道等专项基础工程项目建设也稳步推进。

服务群众在前沿

工作好不好,关键看干部。无数移民干部工作在一线,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化解民忧、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扛起了元谋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重担,而这也是全县聚焦“三个重视”、夯实“三股力量”、坚持“靶向施策”、合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结出的硕果。

——思想认识上重视,夯实领导力量。紧盯“2019年6月30日前移民全部搬迁入住、11月30日前电站下闸蓄水”的既定目标,全县坚持高位推动,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组织、纪检监察、国土、环保、交通、水利等53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科学决策上重视,夯实前沿组织领导力量。按照“准备提前、效率提高、周期缩短、程序不减”思路,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移民搬迁安置事宜,及时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涉及的43个村民小组一一落实全程跟踪服务,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工作有效推进。

——行动效力上重视,夯实一线服务群众工作力量。移民动迁安置工作启动以来,县级领导挂帅出征、乡镇“一把手”靠前指挥、县乡“一盘棋”组织推进,重心前移、现场办公,全力保障移民人口界定、搬迁安置协议签订等工作;实施61个县级单位挂村包户,抽调107名搬迁村组在外工作人员回乡参与移民动迁安置工作,充分发挥优势,做好政策宣传、诉求对接、协调服务等工作;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工作一线锻炼,增强一线服务移民工作力量。

——坚持“靶向施策”。实行包政策宣传、诉求化解、人口界定、动员搬迁、协议签订、建房协调、思想稳控、迁新拆旧、档案收集、留住发展的“十包”工作责任制,做到任务不完成,队伍不离村,包保责任不解除;建立信访化解机制,设立政策法规办和社会矛盾调解维稳中心,长期驻守在移民工作前沿,主动服务于移民咨询、接访,随时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制定出台“十个一”工作方案和“十不准”纪律规定,加强干部作风、工作进度的监督检查,确保人员、思想、工作到位,促使工作推进规范化、常态化、系统化。(饶勇 通讯员 李盈梅 杨黎)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