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开封祥符区兴隆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12-04 14:2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开封祥符区兴隆乡精准扶贫“花样多”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3日电  在祥符区兴隆乡石牛村由市民宗委驻村扶贫工作,通过两年的努力,石牛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容村貌也有较大改善,各项工作有了进一步提高,定点包村工作成效显著。

组织领导责任机制聚爱心

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民宗委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市民宗委定点扶贫工作的协调和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扶贫工作规划、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出现困难和问题,负责扶贫效果的评估和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市民宗委与贫困民族村“两委”、村第一书记联合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负责全面摸清贫困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就业情况和主要诉求,分类建档立册,按照“一类一政策、一户一办法”的要求,定点制定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建立了机关干部包户脱贫和领导带头结对帮扶制度。市民宗委工作队深入贫困户进行调研,摸清贫困户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下一步开展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建立了驻村工作组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将精准扶贫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建立了驻村工作组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委主要领导及中层科级干部一对一帮扶8户贫困户。遇有贫困户因病住院,驻村工作队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病房,了解病情,积极帮助贫困群众享受到医保待遇。三是经常性开展慰问活动。2017年6月,市民宗委驻村工作队带着慰问品来到石牛村、许礅村清真寺开展斋月慰问活动,受到了当穆斯林群众的好评。组织市基督教两会负责人员赴石牛村开展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电视机和粮油等慰问品;积极组织市回族医院到石牛村开展义诊和医疗帮扶,共计义诊210人次、赠送药品价值4000余元、免费检查为村民节约费用3000余元;开展斋月慰问活动,为清真寺带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开展对村回族小学和幼儿园慰问活动,为孩子新购了学习用具和幼儿玩具。

分类施策围绕中心促发展

基于石牛村现状,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生活环境差,产业发展落后多种贫困表现,市民宗委工作队提出着力解决村民出行难的实际困难,先后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5万元,改善村内道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文娱环境,帮助修建文化健身广场;摸清贫困群众致贫原因,科学安排项目精准帮扶,有序开展多元化扶贫工作。二针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申请全部最低生活保障和养老保险政策保障范围,落实医疗和教育扶持措施,确保全部贫困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原因而中途辍学。三是我们积极协调市教育部门,努力争取今年落实资金10万元,帮助解决石牛村回民小学硬件设施短缺的问题。三是加强培训,全力助民增收。积极开展劳务技能培训,主动为贫困户送劳动技能技术、送务工创业信息、送惠民政策、宣传社保政策等,帮助贫困户培育致富产业,促进增产增收。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月,邀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来村开展培训,50余名农户参加了培训。

如今,石牛村委各种规章制度健全,发展思路明确,集体经济有了坚实的保障。走进村里,一条条宽敞干净的水泥路面、一间间整齐的民房、完善的各类公益设施,俨然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祥和、安康的农村新景象。

紧抓机遇求发展,扶贫攻坚惠民生

兴隆乡李大河村以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抓手,以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整合各类扶贫资源。以发展手工业拖把、扫帚为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种植业以大葱、胡萝卜为主导产业,实施扶贫开发战略,使全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新农村建设名列全乡的前袤。李大河村由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贫困人口占全村总户数的20%左右。李大河村在区委、政府,兴隆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新阶段新形势下的扶贫开发机遇,村两委班子将脱贫致富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第一发展要务,结合本村发展条件差和农民居住条件落后的现状,确立了发展村域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新思路,依据全村实际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解决温饱、尽快脱贫、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紧抓扶贫机遇,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扶贫开发、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脱贫致富步伐,有效改善了全村居住环境和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

近年来,李大河村两委班子为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带头放弃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每天早出晚归,跑资金、跑项目;先后争取了扶贫到户增收种植油葵项目、村内道路提升改造等一系列普惠于民的项目、政策,为李大河村脱贫致富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调整产业脱贫致富得民心

李大河村两委班子积极与乡党委、政府及农牧、林业等部门协调,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制定了以种植大葱、油葵为主导产业,种养殖相互结合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李大河村坚持以手工业为扶贫开发增收产业,为了解决办法贫困户脱贫,村两委积极为弱势群体向市扶贫办、及上级部门争取扶贫资金,帮助贷款,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使贫困户收入不断提高,促进了全村经济的快速增长。经过几年发展,李大河村手工业快速增长,成立了以扶拖把、扫帚为特色产业得合作社。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村收入达到了3200元,剩余贫困户50户,贫困人口194人。

2018年,李大河村“两委”班子面对现有农业产业老化的问题,积极探索后续产业发展新路子,先后引进了大葱种植和油葵种植试验。为充分调动全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试种200余亩,并成立大葱、油葵种植合作社,目前,李大河村正在为后续产业发展做积极的探索和调研。

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人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乡党委、政府把农村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狠抓农村党建,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有力地促进脱贫攻坚进程。1、建立帮扶指导机制。大力实施“万名党员干部包万户”行动方案,制订了“领导干部包村、党员干部联户”帮扶制度,每个村有一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村负责,2个贫困村每村各安排一名下派书记挂点帮扶;同时整合并组织了213名党员干部与210户建档立卡扶贫户分别结成帮扶对子,调整优化帮扶力量。建立督查考评机制。与各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纳入单位年终考评、干部年终考核。成立了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督查小组,每周一次对全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程跟踪督查。2、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对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采取访谈党员群众、组织党员群众座谈、进行民主评议等方式,了解掌握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针对确定的贫困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真查找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制订整顿工作方案。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集中举办了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以精准扶贫、涉农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提升带头致富能力和履职水平。使贫困村党员队伍结构得到有效优化,鼓励党员主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精准帮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严格落实轮流坐班、民事代办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为保障,切实转变村干部作风。3、抓农村党组织建设。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扶贫攻坚战中做表率、显身手,提高帮扶精准度,为精准扶贫、全面脱贫带好头、指好路。同时,乡党委从乡党委委员中挑选出平时表现良好、成绩优异、工作突出的4名同志到村担任基层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切实参与开展精准扶贫。抓责任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完善每月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五个坚持”助推扶贫再上新台阶

按照上级扶贫精神,兴隆乡驻村工作队及时深入到所包驻村,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入户开展调研工作,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为群众答疑解困,驻村工作队在做好值班的基础上,深入村组帮扶贫困户,及时化解群众各类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驻村扶贫工作的开展。

坚持每天值班制度。在各驻村工作队中每天保证有2名同志坚守工作岗位,负责驻村日常工作,真正做到了住在村上、吃在村上、工作在村上。

坚持每周每人报送一篇工作信息。所有驻村工作队在抓好各村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工作和学习相结合,每人每周向乡宣传部门报送工作信息1篇,全乡共收集工作信息80份,为我乡宣传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坚持开展月评比工作制度。每月初对所有驻村工作队上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评比,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本月工作。

坚持每周广播宣传3次。驻村工作队坚持向群众宣传扶贫、计划生育、民政救济、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及办事程序,每周广播宣传3次,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提高了办事工作效率。

坚持每月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使群众真正感受到驻村工作队所发挥的有效作用,围绕农民增收,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据统计,上半年我乡驻村工作队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共计30件。(魏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