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成都双流区委党校开展“两学一做”

2018-11-30 13:45:1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原标题:成都双流区委党校多举措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近日,省党校系统、成都市党校系统公布2018年度调研项目结项成果,双流区委党校《临空经济示范区背景下优化“空港+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的思考》等三个课题获得省委党校结项,其中两个获评优秀课题,为全省区县党校第一;《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村建设如何调动村民内生动力研究——以双流区为例》获得市委党校结项并获评优秀课题。坚持转观念、抓重点、强合作、建机制,这成为双流区委党校提升科研工作水平的“制胜法宝”。

全员做科研 你追我赶干劲足

谁来做科研?是许多基层党校都面临的难题。让全体职工树牢教学科研是主责主业的思想,是党校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

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双流区委党校从政治思想教育入手,以“勤学习、强党性,争当理论强业务精的勤学先锋;勤教学、强管理,争当能讲课懂培训的善训先锋;勤科研、强资政,争当会思考善作为的资政先锋;勤修身、强规矩,争当高素质严律己的廉政先锋”为内容的“四勤四强四争当”活动为抓手,营造了“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干事创业氛围。

与此同时,双流区委党校建立了“清单选、自主出、统筹派”柔性选题机制,年初制定《科研选题指南》,引导职工按照“清单”选题,教职工根据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自主出题,学校则根据个人特点、科室工作需要“统筹派题”,营造“团结协作做科研,全员参与齐上阵”的科研氛围,倡导“人人写1篇,人人备1课”。而完善的科研分工机制,也形成了齐心协力、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精心选课题 围绕中心找重点

“我学习的专业是武器装备,跟地方党校完全不沾边,到底该做什么课题,我自己也是千头万绪理不清楚。”对刚从部队转业到党校的年轻博士欧阳欢来说,选题是头号难题。在双流区委党校,像他一样感到困惑的职工不在少数。

如何指导职工找好科研选题,力争每一个课题都能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双流区委党校不断尝试,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

围绕双流重大发展战略部署选题是双流区委党校的法宝之一。吃透上情、摸清区情……在反复深入的走访、调研和座谈之后,终于形成了《对成都市发展跨境电商的调查与思考》《双流区发展地铁经济的策略研究》《临空经济示范区背景下优化“空港+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的思考》3篇涉及新经济、新战略的课题,而它们也最终获评省优秀课题。

党校姓党,党建特色亮点工作也是重要的选题来源。双流区委党校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党性教育研究,突出基层党建,分期分批安排人员到村(社区)、部门蹲点调研、熟悉情况,为做好科研教学打基础,完成了《新形势下村(社区)党员干部党性问题研究》等8项党建课题,其中3项入选“不忘初心 弘扬党性”全国性研讨会、成都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同时,双流区委党校还不忘从民生热点、市民关注中选题。通过建立教学科研基地了解民生,围绕基层面临的问题和困惑选题,《加快启动机场周边噪音污染住户搬迁 打造“一园三中心”国际品质高地的建议》等优秀课题也广受好评。

健全育管用 攻关破题提质量

借脑借智借力,双流区委党校在成功选题之后,还多举措破题,将好选题做好、做精。而育管用机制的建立,则有助于培育好科研主体、管理好科研项目、用好科研成果。

近年来,双流区委党校不断加强培育,选派10人次到中央党校、人民大学、浦东干部学院、浙江省委党校等院校参加业务培训,安排8人次到区级部门、村(社区)学习锻炼,切实解决科研人员理论不扎实、区情不熟悉、阅历不丰富等问题,同时还就如何做好科研请专家专题讲和身边先进示范讲,帮助科研人员掌握业务技巧。

每年春季,双流区委党校都会开展“学习月”活动,组织全体职工“读好书、听好课、备好课、写好调研文章”,为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储备。秋季则开展“调研月”活动,访部门、走基层,摸清实情、了解民情,为撰写课题提供真实素材和数据。对科研课题进行“选题、论证、立项、结项、评审、考核”全程管理,确保科研课题按时保质进行。

通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双流区委党校在科研工作方面成果丰硕。2016—2018年共完成省委党校、市委党校课题12项、市社科联资助课题2项,其中省级优秀课题4项,市级优秀课题3项,并获评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组织奖。在“四勤四强四争当”的良好氛围下,双流党校正不断将各项工作推向纵深,为创建省级一流基层党校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