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工商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11-21 14:0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    

原标题:抓好一号工程 办好头等大事

“如何认识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个人、岗位是否符合党的要求?如何巩固中国共产党在学校的地位?”日前,针对“推进党的建设和教育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避免‘两张皮’”现象,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在学校工作会议上连发数问。

问题清单已列出,如何解?学院新一届党委给出答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最大成绩,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机制化。

在高校,党建工作常常“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等状况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党建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为了抓好一号工程、办好头等大事、做出最大成绩,学院着力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学院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委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推进落实、全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制度建设方面,学院形成一套规范有序、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党建工作随时研究、每周调度、月度分析、半年总结、全年统筹。学院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考核;同时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制度完善了,学院在党建形式上新意频出、新招不断。学院党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新进教师、女教职工代表、服务西部基层优秀毕业生等各类座谈会,把握一切机会抓党建。校领导坚持每次会议讲话重点突出一个主题,短平快,接地气,脱稿讲话的党建教育产生了良好反响。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有说法、有经验、有总结——学院党建工作实起来、新起来、强起来。

党建与业务,可谓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体两面。防止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关键在于二者深度融合、目标同向、工作同频。如何让学院以党建为统领,使党建工作覆盖特色发展、开放办学、高水平建设等工作的全过程?白光昭介绍,作为山东省属财经类高校,学院坚持“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战略定位,充分凝练办学特色,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按照“成熟一个建成一个”的原则,面向全省17地市建立服务性实体机构。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教育管理,着力培养学生“四项素质”——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特别是对意识形态工作,学院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明确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传导不良情绪。

“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覆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对一号工程实施至今的成效,校长杨同毅如是评价。

(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石永昌)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