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伊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11-06 14:54:08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激活每一个基层组织“细胞”

作为一家已经上市的大型民营企业,伊利在多年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坚持和创新党建工作,建立了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并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伊利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呼和浩特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目前,伊利党委有书记1人,副书记3人,党委委员共11人。党委下设党总支5个,各基层党支部101个,党员近6000名。

创新开展民企党建工作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制品企业,伊利上下游产业链长、涵盖业务广、基层党组织分散、党员人数较少、年轻党员多, 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伊利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逐步形成了以“引领式、矩阵式、融合式”为特点的党建模式,围绕促进企业自身发展、推进行业进步、承担社会责任,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之路。

伊利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工作引领以及纪律引领作用,通过构建党建业务管理与党组织落实推进的双向矩阵,实现了“工厂建设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海外党员统一接受党组织管理”;通过构建党建+互联网的创新沟通矩阵,搭建了线下阵地和“互联网+党建”线上平台相结合的一站式党建学习教育阵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通过构建党建+“春雨计划”的团队建设矩阵,关心员工工作、思想、生活,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此外,伊利还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融合,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相融合,党建工作和社会责任相融合,通过推进“四个融合”,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相互促进。

伊利在牧场、工厂等基层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多个党支部成为党建工作的示范和标兵。

党员担纲科研创新主力

叶文慧是伊利奶粉事业部母婴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为了解决中国宝宝的喂养难题,找到最贴合中国宝宝的奶粉配方,伊利在业内率先开展了中国母乳研究。为了扩充伊利母乳研究数据库,叶文慧每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不同城市的医院,向产妇采集母乳样本。她不厌其烦地解释母乳采集的用意,常常讲到嗓子红肿……每一份样本都来之不易,为了保证样本品质,她常常带着冷藏箱从医院到住处,从住处到机场。工作虽然辛苦,但叶文慧明白这份努力的意义,也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叶文慧的心血没有白费,在对中国母乳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后,伊利推出的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需求,为宝宝们提供更好的营养呵护。这种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荣获了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

孙超是一名80后,担任伊利液态奶事业部产品研发经理,也是创新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自2011年入党以来,孙超带领身边人致力于产品创新。为了伊利“植选”豆奶产品能够如期上市,孙超和他的团队一心扑在实验上。为了去除豆腥味,大家尝试将豆皮100%清除,为了使实验更加科学,在孙超的带领下,大家徒手将大豆在水中一一脱皮,最后手指都泡得发白。实验效果不理想,他们推翻重来。就这样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最终在孙超和同事们的艰苦努力下,伊利研发出了一套全新的豆奶加工工艺和配方,推出了“植选豆乳”新品。

支部调研帮助牧民融资

伊利内蒙古奶源大区党支部关联着众多农牧民,为农牧民发展提供周到服务是党支部的重要使命。

在工作中,党支部秉承“红色引擎”凝聚奶源大区“红色力量”的原则,遵守“强服务、抓基础、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引领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为了强化对农牧民的融资服务,党支部通过“党员骨干百日调研”活动,深入奶源一线,实地了解农牧民的资金难题。自2010年至今,内蒙古奶源大区累计为奶农发放融资贷款16.77亿元,惠及近2000户奶农,以金融扶持让农牧民走上小康之路。

此外,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支部党员还联合部门同事与合作牧场结成“一帮一”伙伴,帮助他们实现专业技能提升,通过“牛二代”训练营等平台,帮助他们实现科学管理。一系列的创新服务措施,使农牧民收益大幅增长。在海高牧场,因为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不足,牧场经营面临瓶颈,牧场主信心不足。在伊利“一帮一”的扶持下,海高牧场提高了专业技能和自主管理能力,经营效率大幅提升。目前,海高牧场已发展成为存栏达2万余头、日产鲜奶175吨的标准化奶牛养殖企业。

多年来,在各党支部的带动和推动下,伊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合各地域实际情况,强化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与奶农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责任共同体,建立起“服务协作型”的利益联结模式。2014年到2017年的4年里,伊利帮助奶农将奶牛的(日)单产从平均20.61公斤提升到了27.6公斤;每公斤牛奶的养殖成本也从3.65元降到3.15元,累计帮助奶农增收30多亿元。

伊利通过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战斗力,实现了党建和企业经营的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