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驻城西村第一书记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11-05 14:41:11    来源:大众网    访问:    

原标题:当好排头兵——记平邑县驻丰阳镇城西村第一书记

大众网讯 2018年11月1日,我们随同平邑县委办公室结亲连心人员一同进入位于县城西南的丰阳镇城西村。“我们村修了路,安上了路灯,建了文体广场,新上了冷库项目,解决了人畜的饮水难题,多亏了第一书记啊,我们欢迎!”村里的老党员张守安高兴地说。

今年初,平邑县驻丰阳镇城西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该村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明新风倡树等做出了积极贡献,起到“带富一个户、发展一个村、影响一个镇”的作用,所驻村的面貌有了极大改观。

驻村第一书记以亲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镇领导和全村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丰阳镇党委书记曹兆清说:“驻城西村第一书记干部作风扎实,水平高,办事实,项目有影响,群众认可度高,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机关干部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重调研,立思路

丰阳镇城西村是由大城西、小城西两个自然村合并的行政村,全村1636人,508户,现有党员48人,耕地面积2170亩,贫困户19户、45人,现已全部脱贫。

今年年初,县委办公室的姬传才同县扶贫办的唐楷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到丰阳镇城西村任第一书记。

还在县委办公室上班时,一次县委王书记参加所在支部会时说,县委办公室是全县的中枢机关,位置重要,责任重大;工作人员要时时处处当模范,做标兵。进驻城西村的第一天,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陈成才专程来到村里,同党员干部促膝相谈,并对驻村干部提出要求:打造一流队伍,干出一流业绩,铸造第一书记品牌,当好第一书记的排头兵。

基于此,他们确立了两年的发展思路,在规范、完善村里工作的同时,围绕党建、增收项目、生态文明建设等发展重点放在提升上,求特色,出亮点,做示范,当样板。

伊始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丰阳镇党委汇报工作,经常邀请镇直部门领导到村里现场指导。与此同时,他们及时召开村支部会、村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对驻村两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及时公开,对村实施所有项目,全部实施公开招标;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善于化解各种矛盾,要让老百姓支持村两委的工作;加大对项目投入资金的监督管理,规避扶贫资金风险。

重党建,强堡垒

建强基层组织,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之一。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驻城西村第一书记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他们通过调查走访,与村支部一班人认真分析后达成共识: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培育一批“项目书记”“产业书记”“能人书记”; 鼓励引导外出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就业,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作用,为农村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将年轻有为、致富能手、工作能力强的1名党员充实到村支部班子中。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对城西村党员活动室电教设备进行改造,新装64英寸电视机1台,新安装3批立式空调3台;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发展有潜力、有文化的青年纳入到村后备干部行列,先后培养后备干部2名,有4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推荐1名同志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推荐1名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年来,驻城西村第一书记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党员、

群众培训5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外出参观学习3次,召开协调会2次,现场会4次;同村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佩戴党徽、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红海行动》等纪录片和爱国主义电影;赴孟良崮、大青山、九间棚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等党的精神。

壮产业,促增收

实现村集体积累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之一。

驻村第一书记认为,传统自给自足的农业耕种方式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要想同步小康,还得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好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城西村现有成林黄桃460亩,却连一家储藏冷库也没有,村民要到40公里外的地方存放黄桃。他们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村民大会听取群众意见,接着带领种植大户到外地考察学习,让大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培养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

加快扶贫冷库和果蔬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成为第一书记的重中之重。通过镇村反复考察论证,项目区内庆联沂蒙霜红桃专业合作社能够较好的履行社会责任且公司实力雄厚,根据实地情况规划,新建库存1600吨的恒温库,库存面积12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是丰阳镇远近闻名的蔬菜、水果存储基地。新建果蔬技术研发中心1处,建筑面12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成为山东农业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教研基地,真正提高丰阳镇果蔬产业的技术水平,带动全镇果蔬产业的发展。

经过前景分析、市场评估、技术支撑、资金运筹等一系列的工作,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项目总投资532万元,冷库和果蔬研发中心项目顺利实施,现扶贫冷库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建成后,仅城西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5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加收入500元以上。

办实事,赢民心

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第一书记的又一重要职责。

为能给村民一个安心、称心的生活环境,城西村第一书记驻村后,积极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着力解决遗留问题,避免引发新的矛盾。通过制定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等措施,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营造了良好文明风气。

用城西村党支部书记孟文庆的话说:“姬书记和唐书记来我们村后,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居住环境、道路桥梁、人畜饮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问题,给老百姓办了好多实事,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很多实惠,也帮我分担了不少负担,现在老百姓都很佩服他,村里更和谐稳定了。”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他们通过走访发现,城西村大多设施年久失修,且村中道路卫生也不尽如人意。他多次召集村“两委”成员到现场实地查看,商讨建设方案,依据扶贫惠民政策,到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争取精准扶贫资金20万元,完成村民自来水吃水配套修复工程,彻底解决了全村1636人的人畜吃水难题。

——红粘沟塘坝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8万元,对六十年代建设、给城西村民生产、生活造成安全隐患的库容10万立方米红粘沟塘坝实施除险加固工程,现已竣工。

——小城西村道路建设。对小城西村道路进行统一规划,项目投资100万元,铺设生产道路6公里,动用土石沙方1.6万立方米,现已竣工,彻底改善了小城西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进一步加快城西村美丽乡村建设,对城西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统一规划,项目投资100余万元,在村委前建政务公开栏1处,文化书屋1处,建公交站点1处,新建花池600平方米,绿化600平方米,粉刷墙面2000平方米,硬化加宽道路500米,铺砌灰砖100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2处,乡村大舞台1处,建银杏亭1处,望月亭1处,双龙泉假山一处,篮球场1处,乒乓球台2个,健身器材1套,文化广场总面积2000余平方米,对旧变压器进行更新改造,铺设路沿石1000余米。

“群众无小事”是城西村第一书记的口头禅,农村工作主要是为民服务,办好、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小事、难事、麻烦事。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