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林芝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8-10-25 15:25:29    来源:西藏日报    访问:    

原标题:林芝市上半年干部驻村工作:群众冷暖系心间

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七批驻村(居)工作开展半年以来,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林芝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七项重点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成果,为推进林芝市经济长足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动力源泉。

今年以来,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始终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完整深刻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方位、新论断、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大宣传,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座谈会、专题学习讨论会、知识竞赛、“理论+文艺”等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微平台、大阵地”,公众号平台、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介成为村民了解时事政策、关注村内事务的“窗口”;创新建立“手心课堂、帐篷课堂、家庭课堂”三个课堂学习模式、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双红工程”(红色广播、红色夜校)“党旗进农家”“军地援党建共建”等活动,结合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使广大农牧民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坚定依靠党的优惠政策和靠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精准扶贫路上的思想引领。

扶贫扶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我区的头等大事。

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八个到位”及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总体思路,强化驻村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大力推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并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带动贫困户脱贫。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出主意、谋思路、找对策,确保扶到点上、扶出成效。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促进培训与就业创业无缝对接,增强脱贫致富能力。广泛宣讲扶贫政策,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帮助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自我脱贫内生动力。继续完善建档立卡户档案,健全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和贫困户退出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力做好全市脱贫摘帽工作。今年以来,驻村(居)工作队向驻在村(居)群众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8822场次,从各渠道争取扶贫项目213个,帮助驻在村(居)兴办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就业带动强的集体经济实体155个。

踏实肯干,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以来,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围绕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

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强化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协助村(居)立足资源禀赋,面向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牧区电商等新业态,探索出了特色手工艺品生产加工新模式,实现了群众在家转移就业。加快“一带四基地”建设,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牧区流动,真正让农牧民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参与产业发展,实现长期持续稳定增收,主动对接全市产业规划,协助推动藏香猪养殖、高端茶种植、水果经济带、“菜篮子”工程等产业发展,农牧民群众腰包鼓起来;大力开展“争当生态战士 共建生态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全民种草植树绿化国土等工作,有效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环境面貌。广泛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及普通话培训活动,采取“现场教学”“结对帮学”等方式,帮助群众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今年以来,驻村(居)工作队帮助驻在村(居)“两委”理清发展思路1749条,制订、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1158项。

点滴浇灌,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把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协助村(居)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创建评选活动,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协助推进“预防打击传销、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禁毒宣传、“厕所革命”和“两降一升”、包虫病防治工作,引导农牧民群众过上健康文明的新生活;通过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农牧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日趋凸显。今年以来,驻村(居)工作队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举办“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专题讲座1492场次。

建强基层,深入开展强基惠民活动

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还紧抓基层党组织和村(居)“两委”班子这个精准扶贫的关键,着力在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上下功夫,以“五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协助指导党支部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三帮一带”,深化“三个培养”,在工作中,把村(居)“两委”班子推到前台,切实帮助村(居)干部提高工作能力,树立威信。今年以来,驻村(居)工作队积极筹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基层调研、商讨撰写活动提纲等方式,为接下来组织党员自上而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发放学习宣传资料30613份,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上文化课13041学时,帮助解决村级组织工作经费65万余元。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