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2018-08-23 15:58:13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铸魂行动,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开会前还得摆桌酒菜,不然连人都凑不够。”在贵州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为让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当了17年村支书的曾维军没少花心思。不过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

党员不仅能积极参会,还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配合村里开发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果品休闲观光园,带动村民收入从5年前的4600元涨到12800元。“以前,几年发展不了一个党员,现在申请入党的多了。”

到底为啥变了样?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下降、组织生活不规范以及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作风漂浮等问题,贵州黔东南州通过开展“铸魂行动”,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通支部管理壁垒,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

“基层党支部会发生拆并,党员有流动,如果统计和上报滞后,组织部门就很难准确掌握全州党建情况。”黔东南州委组织部教育中心干部赖尚菊介绍,不仅如此,州一级党组织要指导基层支部开展工作,过去一般只是通过下发文件来层层传达,而落实情况却无从准确掌握。

2017年8月,黔东南州“铸魂行动”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全州16个县市党委和4个州直党工委、9132个党支部全部纳入动态管理体系,囊括了每个党支部党员的年龄、性别、民族、学历等基本数据信息。此外,管理平台也是指导和监督各支部的调度中心。每月初,州党委组织将工作指令和学习计划逐条列出,学什么、做什么、改什么都一目了然。支部需要在时限内完成任务,并向平台传送印证资料和实景图片。州级层面每月还将对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实地督查。

管理平台上,既可按州、县、乡、村的模式层层下发任务与监测落实情况,又可实现州级直管到支部,推动各项工作真正做到部署全覆盖、监督无死角。“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平台,看是否有新任务分配下来,有的话赶紧落实,编材料是交不了差的。”麻江县城西社区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员庄燕燕说。

黔东南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潘秀宇介绍,“铸魂行动”管理平台还设立了清单管理、系统自评、随机抽查和自动对比等模块,能将所有数据进行综合云计算,生成各级党组织的年终考核结果,实现了从材料考评升级为智能考评。

“铸魂行动”不仅要狠抓学习教育常态化和组织生活规范化,更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

“一些干部不愿意下基层检查工作,上班时间磨洋工,稍微加个班就抱怨……”前几年,黔东南州司法局的机关工作作风一度有些松懈。从去年开始,司法局在安排专人对接管理平台的同时,通过开展“双领学双点评”学习机制、“支部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转变思想观念。“现在交党费不用催,下基层抢着去,全局风气焕然一新。”黔东南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美嘉说。

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5年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2600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党支部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联合帮扶干部上门为贫困户制定一对一脱贫方案,安排每位党员每年帮助1名贫困户办一件实事。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元,贫困人口较2014年减少58%。

“铸魂行动”对照责任清单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落实机制,倒逼党员干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全州共有800多个部门,9000余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1356名第一书记和6998名驻村干部正带领贫困群众向同步小康发起冲锋。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