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突出政治建设 永葆先锋本色

2018-07-02 16:22:48    来源:贵阳日报    访问:    

原标题:白云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

近年来,白云区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创优党建品牌、推进深度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基层党建焕发出勃勃生机。

突出政治建设 永葆先锋本色

6月27日,在白云区文化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白云区老同志文艺汇演暨老年教育系统成果展演正在这里举行,20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走上舞台,倾情表演合唱、舞蹈、太极扇等精彩节目。

“离退休同志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经过长期的党性锤炼,觉悟高、党性强。”白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离退局局长、党总支书记蒋兰说,目前,在白云区直机关党委所辖基层党组织党员中,退休党员占比就达五分之一。

为使老党员组织上有归属感、政治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白云区委离退局党总支着力推动党内教育向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拓展。

去年,区委离退局党总支以创建离退休干部创新型党组织示范点为抓手,建设以党支部为主体、以离退休党员干部临时党组织为补充,覆盖全局所服务管理的离退休党员的党建活动阵地。活动内容覆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体育健身、文艺表演、经典传诵等各个方面,通过实施“学党规党史,求真知兴党风”工程、“做好事实事,作表率带民风”工程、“助脱贫攻坚,奔小康树新风”工程、“送关爱温暖、献爱心传家风”工程等“四大工程”,鼓励和支持老同志积极投身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区委离退局党总支先后被评为贵州省、贵阳市“五好”基层党组织。

创优党建品牌 引领服务发展

白云区国税局围绕“资源共享教育同步、平台共建思考同步、难题共商发展同步、扶贫共促惠民同步”的总体思路,打造“亲清国税”党建品牌,着力构建“党建心连心、税企清又亲”的新时代税企和谐征纳关系,不断促进税企征纳关系和谐发展。

2017年,该局与辖区燕京啤酒(贵州)有限公司等四家非公企业签订党建共建框架协议,税企双方将传统的“自己人组织,自己人开展”的党建工作模式,转化为税企共享资源模式,共同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架起税企党员队伍间的“连心桥”,共享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等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双方的党建工作增添更多生机活力。

区国税局定期到共建企业走访调研,将纳税人学堂“搬”到企业党员活动室、生产车间等地,上门更新税法知识、落实惠民政策、解决涉税难题,为共建企业量身定制“税务直通车”,充分发挥党建带动、支部发力、党员冲锋的作用,打通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通过微型党课竞赛选拔出优秀的宣讲团队,到合力购物有限公司等共建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税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仅如此,白云区直属机关党委还加大对一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党建品牌工作指导——

燕京啤酒(贵州)有限公司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打造企业党建文化长廊,兴建党员活动中心,开展企业优秀党员评选和员工技术比武;

兴农中学党支部打造全市民办学校党建示范点,由白云区直机关党委撰写的该校党建信息被中组部《企业党建论坛》选登;

……

以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抓手,区直机关党委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充分激发工作激情和活力,提升整体工作质效。

推进深度融合 促进国企转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贵阳白云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公司发展战略转型、管控模式构建、组织架构调整的工作指南,贯穿于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

今年2月,白云城投新修订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建设纳入公司章程。

在项目谋划实施过程中,公司党支部依托城市优质资源“梵华里”商业项目实施城乡“三变”改革,在公司党支部推动,党员技术骨干带动下,制定了《“梵华共享”项目实施方案》等一整套方案文件,在全市率先实施“梵华共享”项目,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企业参与,市民共享”的新时代基层党建新路。

全区1538户在册城市低保户、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办理股民证,今年2月,实现每户股金3000元入股分红,推动全区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整体越过4800元,预计10年内户均收益约75000元,实现了从送钱送物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

去年,白云区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找准党建工作定位,深化党建工作内涵,创新党建工作举措,区直机关80%以上党支部达到了“五好党支部”标准。今年,白云区直机关党委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任艳 王超 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