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制度机制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保障

2018-03-08 16:17:1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原标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三个融入”

中国网文化讯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如何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亟需各级党组织探索思考。笔者看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重点要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特别是要从日常制度、日常载体、日常督查等方面进行融入,才能真正推动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从而真正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制度强保障。制度机制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保障,必须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要健全支部帮学制度,推广理论辅导员制度,择优选派政治意识强、理论素质强、基层党建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对口辅导村(社区)、非公企业等重点领域党支部学习教育。经常性开办“微党课”,方便党员就近学习。探索建立党员领导结对联系、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第一书记”等制度,帮带相对后进或软弱涣散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要建立健全专题组织生活会、“固定党日”、“三会一课”、报告工作、思想汇报、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从党内组织生活管起、严起,推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

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载体增活力。载体平台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依托,必须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载体,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活力。要灵活方式“有效学”,拓展“互联网+”教育手段,促进学习教育实时化、智慧化,确保学习教育覆盖面达100%。要组织党员经常性“重温入党誓词”,强党性意识、立纪律规矩、固入党初心、树先锋形象。要示范带动“有效做”,党政机关亮“党员岗”、村(社区)亮“党员户”、企业车间班组亮“党员先锋岗”、商家店铺亮“党员经营户”,引导党员比学赶超。要分层分类“有效改”。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教育“回头看”,引导党员自觉对照“做合格党员”具体标准整改提升,着力解决党政机关党员低级庸俗、庸懒拖沓、索取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解决村(社区)党员拉帮结伙、损公肥私等问题,解决行业领域党员不按期交纳党费、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冷漠麻木等问题。

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督查求实效。督查考核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必须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督查,确保学习教育实效。要开展专项检查促落实,适时召开推进会再安排再部署。适时开展学习教育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要抓实日常督查齐推进,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述职反馈问题整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基层治理机制等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制定督查清单,开展全覆盖督查,确保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统筹推进、取得实效。要逗硬目标考核明责任,把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核要求,明确考核分值,研究制定“学时制”“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履职日志管理和各项日常活动的考核评分细则,逐项逗硬考核评价,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整治,对工作浮在面上、效果不好的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落实制度要求走样变味的实行党建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问效,确保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润泽)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