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红色旗帜树先锋

2018-01-30 17:19:5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建行海盐支行打造红色引擎促发展

党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支行的发展速度。建行海盐支行党委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两个作用”的发挥,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的新模式,通过“红色论坛、红色联盟、红色堡垒、红色旗帜”四大红色品牌,无缝对接,精准发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拉动“红色引擎”动力工程,引领、统筹和推进支行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支行党委被市分行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红色论坛提素质

在支行最有特色的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一切活动中。紧贴建行发展主线和员工的思想脉络,通过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劳动竞赛、企业文化建设等丰富多采、行之有效载体,利用各种惠及员工的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创造了融洽的工作气氛,促进了内部和谐,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支行被授予总行级文明单位;获总行级个人表彰4人次。

一是建立一个学习长效机制。支行党委每年制订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坚持每月一次以上的理论学习,并以党支部、小组、中心组和自学有机结合,抓理论学习,抓革命传统教育,抓党纪教育,抓行史教育,坚持把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放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坚定政治立场的首位。二是建立一个督学制度。通过党员自学、述学、评学、督学制度,引导党员加强理论的学习和经营理念的更新,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上好一堂党课。支行党委书记亲自上党课,全行每位在职党员积极谈感想,写体会,让党课发挥出更好的带动效用。四是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促”教育,开展“学党章抄党章”活动,每位党员手抄党章,牢记入党誓词,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并分别围绕“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两个专题组织开展讨论,以讨论合格党员标准为题,书写身边优秀党员事迹,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组织建立各个支部的微信群,广大党员交流学习心得,推送学习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学习氛围。五是开展一项形势教育。学习19大精神和学习南湖重要讲话,通过读书会、文化墙、参观行史陈列室,组织收看《榜样》先进人物宣传片,开展了“重走一大路,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并且创意组织生活,在全行开展“五分钟晨学”、“空中党课”、“红色故事接龙”、“励志好声音”等系列活动,建立“三位一体”的党员学习体系,打破时空界限,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19大精神作为最大的“能量源”。

红色堡垒强基础

党建工作的基础在党员、在支部,落实工作制度是党建工作很关键的一环。按照党章规定和上级党委的要求,支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硬软件建设。健全组织框架,调整党组成员分工,扎实抓好党建联系点工作机制,由党性强、会管理、模范作用发挥好的党员担任各支部书记,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行稳定形成了“党委+支部+小组”党建工作链,创新党组织领导和服务网点、服务员工、服务客户的党建工作新的方式和方法。把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考评范围,把党团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书记为党建工作 “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部署,注重发挥班子的核心作用和班子成员的整体功能,极大地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

在日常工作中,支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财经纪律和严格按照费用管理办法,不搞一言堂。并在中层干部任免、职称评聘、工资晋升等方面实行行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帐制度,出台了《支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建十大制度》,推进各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等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制订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方案,为党总支开展各项工作创造了积极的条件。重新安排并布置了支行党员活动室,将党旗、入党誓词、党支部组成成员、党员在党旗下的形象、党建工作制度建设等内容公开上墙,有了氛围浓厚的宣传阵地,让党员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开展党委在党员“入党那一天”向党员发送祝贺短信,对职务晋升员工的家属发送由党委书记签名的感谢信,提醒党员干部在转型提质中的引领作用。

红色联盟促发展

将内外部资源整合,串珠成链,衍生许多具体形式,构建开放型党建体系,实现共建后1+1>2的党建工作新优势,为业务发展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

内外结盟开辟业务发展主渠道。“六型”客户成为支行党建结盟对象,今年与政府机关、上市公司、青联食品、建材市场等开展了支部共建,在文体活动、志愿服务、业务合作等全方位推进。对拆迁村送党报刊,与上市公司联合开展“青春联谊”主题活动,与县妇联联手开展制作酵素系列活动,为社会环保做出贡献,与朝阳社区组成四方红色联盟,联系对应社区做好“非法投资理财宣传活动”,将理财课堂等搬进社区。就营业部开展走村入企送金融服务等户外服务活动60多次。与海盐高速口党支部共建活动,宣传“安全支付、用ETC”。参加县委“政企连心 精准服务”活动,项目储备和信贷投放取得不同的进展。

上下结盟串联业务联动主干线。结合业务,支行公司客户部和个人客户部先后与分行两大经营部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开展“以人民的名义 做合格的党员”主题读书会,参观核电展览馆,开展了普惠金融、评级授信政策培训,在交流沟通中送政策、送知识、送指导,共同服务好目标客户。

内部结盟形成业务拓展主阵地。建立了网点联络人制度、乡镇对接拉联系人制度、网点部门联动制度、营业经理内当家文化,各支部间相互关心、互相督促,有效整合党建工作和各部门资源,加强党组织的横向交流与合作,形成了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开展“迎七一党员到网点” 党日活动、“一路同心一路同行一日大堂经理活动”活动,部门全体党员佩带党徽,亮明身份,主动为网点宣传业务、引导客户、维持秩序。在专项拓展活动中,机关支部与各网点联动,进区入户,在文博园开园、国庆节高速服务区、各大超市、拆迁办驻点,心齐协力争先创优。

红色旗帜树先锋

支行积极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抓了“培、育、用、管、爱”五个环节,认真落实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的“双培”举措,提出了双向培养两个60%的工作目标,即在支行中党员培养成骨干人才的比例不少于60%,骨干人才培养成党员的比例不少于60%,使支行党建工作保持了蓬勃的发展势头。

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进一步“动”起来,把群众进一步“带”起来。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先锋闪耀·比学赶超”活动,体现党员双岗双责。开展向身边的党员学习、最美建行人、夸夸身边的模范,形成人和、气顺、劲足的工作局面。把优秀党员充实到业务重要岗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80%以上都是党员,很多党员成为部门的带头人、模范人和管理能人,党支部正在不断成长,并成为推动支行向前发展的强大力量。今年策划了为拆迁户留住老宅记忆摄影活动、走进96315平台、助力南北湖马拉松、岗户结对最美庭院等活动,与业务单位在活动中联络了情感。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行海盐支行以“红模式”激励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基层党组织活力明显增强。截至2017年底,支行不少业务指标站上了历史高位。系统KPI考核中,综合竞争力地位目前列全市第一、转型推进指标列全市第二、产品覆盖度列全市第一。辐射全县的县政府民生工程银医通项目顺利落地,政府类贷款投放全县同业中排名第一。(沈飞舟)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