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发挥技术优势,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三区”人才促力农业企业成长

2022-06-28 22:01: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曾文帅 刘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胡一鸿教授自2015年任湖南省“三区”人才以来,受援企业先后有湖南省肖老爷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忠食菌业有限公司、涟源市丰乐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019至2021年期间还担任娄底市科技特派员,对口帮扶湖南康麓生物科技公司。7年来,胡老师所在团队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受援企业开展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促进产品升级和企业成长。在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发挥团队技术优势,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帮扶涟源本地企业的同时,还协助其他农业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开展针对企业需求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

在受援企业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主持2016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食用菌菌渣及边角料的有机肥制备技术研究与推广”、娄底市科技计划项目“硝酸盐极低含量酱腌菜制作技术研究”,促成忠食农业申报省级“食生物食(药)用菌星创天地”平台,这些项目均已完成。

通过在企业主持科研攻关项目,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如丰乐园长期受到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困扰,他们每月去该公司1次以上,提出了灭菌和保鲜的方法,并在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好的效果。2019年,该公司扩建,他们多次去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团队的张雪娇老师还给该公司熟即食食品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制定企业标准。

在康麓生物,他们投入10多万元科研经费,采用分子生物学和表观生物学的方法,探明了花果成分和次生代谢机理。玳玳橙的叶绿素荧光参数需要在夜间进行,2021年,先后在基地现场测定了6次,每次工作到晚上12点。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研究数据为生产加工中玳玳橙原料的选择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康麓生物玳玳橙种植基地现场测定与取样

助力企业成长

从2017年开始,受涟源市科技局的委派,胡教授作为“三区”人才对口帮扶丰乐园农业发展公司。当时的丰乐园才成立不久,生产场地简陋,在简易的轻钢棚中进行生产,产品的消毒方式采用大铁锅烧柴火的方式,导致产品质量极不稳定。为此,他组织食品团队的教师和研究生多次到现场调研,提出了改进生产线,采用巴士消毒线的方式,同时,建议进行标准化生产,建立产品质量标准,从原料清洗、分拣等最初环节就狠抓食品卫生,使产品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苦瓜干是该公司畅销广东的产品,但该产品一直饱受生虫问题的困扰,厂家一度甚至放弃了苦瓜干的生产。在现场他们发现,虫卵是晒苦瓜干时带入。因此,他们针对性提出了包装后紫外灭虫卵的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他们还根据SC规程,帮助企业挫败了“专业打假”对木瓜丝产品的恶意投诉。

目前,该公司已逐步走向标准化生产,不断开发新产品,成长为涟源市辖区内唯一一家蔬菜制成品加工的规模企业,并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在丰乐园车间探讨产品包装与保鲜方案

帮扶其他农业企业

在进行对涟源农业企业口帮扶的同时,他们还依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省级实验平台和农科所资源,帮扶省内外相关农业企业。在贵州黎平博远生态科技公司,他们为该公司的茶叶生产制定标准,开发了新型紧压绿茶,并获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

他们还依托娄底生态学会对娄底辖区内其他两县、一区、一市的10多家农业企业进行了帮扶,获得了娄底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相关工作还被国家部委网站报道。

此外,近年来还累计派出6名研究生前往隆平高科旗下的亚华种业公司开展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首次发现杂交水稻种子的顶端白垩化现象即“灰质化”现象,该成果对日本科学家提出的水稻种子白垩化种类进行了补充,成果发表在JCR Q2期刊Bragantia上,破解了长期困扰杂交水稻种子加工的难题。

企业要持续稳定发展,产品要不断更新。增强农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每个“三区”人员的共同心愿。农业科研人员应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促进农业企业成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