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一个懂孩子的陪伴者

2020-11-27 09:33: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做一个懂孩子的陪伴者

             宋丽

如何在家庭中教育好小孩,是一门学问。作为家长,我们没有受过专门的学习,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只好在点滴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高。其实,我认为家庭教育的过程,就是陪伴孩子一同快乐成长的过程。

让好的榜样引领孩子自我成长

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加聪明、活泼,加上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他们时常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模仿身边的人或事物。我们起床都会先叠好被子,悄悄地,我们发现孩子也会把她的小床被子叠起来,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就是“无声的教育”。每天晚上,我都会陪孩子一起读一些故事,听一些音乐,不知从何起,她也养成了每晚阅读的习惯。前段时间我出差,本以为没有我的陪伴孩子生活会打乱,可每每通电话时,都发现孩子和我在家一样每晚阅读,这让我很欣慰、很高兴,这就是习惯的力量,这就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孩子可塑性强,学什么样就什么样,作为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好的榜样,帮助她们快乐地自我成长。共建和睦家庭,让孩子在温馨地家庭环境中成长;不随意向孩子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从小培养孩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好榜样,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自我成长;家庭一起努力前行,做好家庭中“无声的教育”。这几点很重要。

让放手和鼓励释放孩子最大的潜能

孩子你能行,放手让孩子前行,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行为习惯。孩子与生俱来就对周围的生活环境和事物充满好奇,也渴望参与其中,获得体验与成功的快感,在家庭生活中我们要适当地创造这种机会。星期打扫卫生时,我会让她帮忙扫扫地,她很乐意,但扫的很不干净,有时还在帮倒忙,但每一次我都会表扬她,听完我的赞赏总能看见依依甜美的笑容和更加努力的表现。孩子虽然小,但多给她尝试几次,不仅能让她自己学会一些本领,还会培养她做事的品格和毅力。俗话说“一句鼓励话,胜过百句骂。”确实,比起批评和指责,“鼓励”对于低龄孩子来说,更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要带着放大镜来发现孩子的良好习惯,并给予及时鼓励和赞扬,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着独立成长,逐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独立的能力。相信在我们鼓励赞赏下,在不断地督促和引导下,在孩子长期的努力下,在持之以恒的教育下,我们的孩子都将是一朵最美最耀眼的花。

让家园交流助推孩子更快更优成长

多和老师探讨、交流,对于第一次作父母的我们特别重要。平时我经常和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把在家中的不良表现也诉之于老师,和老师探讨如何教导孩子纠正不好的习惯,这样的交流使老师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我的孩子,更有利于老师从孩子的个性出发,寻找一种更适合我的孩子的教育方法。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用孩子的眼光看孩子,时刻保持一颗童心,蹲下身子陪伴孩子一起成长,那么,随着孩子的成长,你会发现,在孩子慢慢读懂这个世界的同时,你也慢慢地读懂了孩子这本书,走进了孩子的心灵世界,收获更大的喜悦与幸福。

孩子的教育是一门学问,孩子的教育是一项工程,孩子的教育更是一路陪伴,让我们携手一起做一名懂孩子的陪伴者吧!

(作者系江苏省盱眙县维桥乡中心幼儿园园长)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