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教育的传承”,记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朱晓洁老师

2020-11-17 12:41: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教育的传承”

——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朱晓洁老师的支教故事

带着信任与嘱托,去年八月末的最后一天,是青年党员教师朱晓洁到渔沃中心小学支教报到的第一天。这所小学位于县城南几公里处,一座建成两年的新学校,校长张所红接待了她。

根据学校安排,她将担任四年级二班的班主任。

“这个班级有32名学生,没有条件去城区上学以及在各个学校不太适应的特殊学生返流到了这里,小小年纪却情况各异,我希望你能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张校长这样告诉她。

虽然心理上有了准备,师生间的首次见面还是给了朱晓洁很大的震惊。课堂上,一张张稚气的脸庞上写满了木然。课下生龙活虎的孩子,在课堂上悄无声息,对于老师的讲课、提问大都无动于衷。

基础差,问题多,班级成绩在全镇的评比中一直倒数,班级里还经常会出这样或者那样的小问题、小状况。比如上级领导来学校检查工作,就有班里的学生将杂物从楼上扔下,差点砸在领导的头上。

“这将是一段并不轻松的支教生涯”,其实朱晓洁完全可以给校长说一下,另行选择一个好点的班级。

朱晓洁对每位学生的情况展开了摸排。她通过向其他老师咨询、向家长了解、到村里调研、与孩子谈心、召开家长会,很快掌握了每个孩子的状态。

“李子龙,脾气易怒,不服从管理,常因为一点小事或一句话与同学打架。因为午休不服从管理,他把班长的脸抓伤;老师批评他,他就牙齿紧咬,双目圆睁,拳头紧握,脸色发红,看起来随时要爆发的样子”。

“张蒙,母亲是智障人士,父亲是位手艺人,走街串巷长年不在家,家境较差。被寄养在叔叔家,父母起不到教养的作用。”

“刘晓辉,非常聪明,成绩起伏较大不稳定,考过满分,考过个位数。因家庭的原因导致孩子心理不稳定,爱说谎话”。

每个家庭的境遇与经历不同,造就了孩子不同的性格。而“问题”学生的背后总会有一系列的家庭问题。她不断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

天气逐渐转凉。在一次升国旗仪式上,朱晓洁发现班级的队伍里林可同学依然光着脚,穿着几乎要断底的凉鞋。

她知道他的家境较差,后来便趁着午休的时间悄悄地上街给他买了一双新鞋,但又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她这样给孩子说,“其实呢,我想让你当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护旗手,我觉得这双鞋子你穿上最好看,也一定能走的最整齐,你代表着班级的荣誉......”。

李子龙同学虽然脾气暴躁,但他特别爱干净,有一次朱晓洁对此表扬了他。而慢慢的,李子龙对待大家的态度慢慢转变,惹事的次数也越来越少。“老师的眼睛里面不能只看到缺点,孩子总还是有很多优点的”。

针对班级的管理,朱晓洁采取逐个分类的方式。由班干部带动小组,小组带动个人的形式,分层分组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及班级计划;通过先进带动后劲的方式带领整个班级团结;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不断帮助孩子提升、提高;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让他们时刻感受老师与同学们的爱和关心,对于做的好的方面经常予以表扬与奖励。

由于孩子的起点低,学习不积极,朱晓洁采取情景式体验法,先通过故事引入,身体参与,让学生通过听说动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那些之前不善言辞、害羞胆怯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逐渐适应了活泼生动的课堂学习,开始积极主动地展现自己对课堂的理解与分析。

班级里的一些学生是留守儿童。孩子的父母在外面努力工作,尽可能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满足他们提出的各种物质要求。但这种溺爱对孩子的成长并无帮助。一些孩子生活习惯差、意志薄弱,学习态度不端正。

朱晓洁与这些孩子的父母联系,通过视频、微信或电话的形式告诉他们孩子的状况。朱晓洁呼吁家长们能给孩子写上一封信,将自己在外面的真实工作状态告诉孩子,在外面吃的苦、受的累、受的委屈让孩子们看到,以及自己努力的工作是为了什么,最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子,又期待他们成为什么样子。开家长会的时候,朱晓洁还让家长们到讲台上把自己在外艰难的工作经历亲口告诉孩子们。

现场沉默了,孩子留下了眼泪。每次开完类似这样的家长会,班级里的学习状态总会发生很大的改观。

这个班级,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团结、充满爱的班级,也让朱晓洁收获了孩子们的尊敬。

一次,朱晓洁的脸上、手上、身上起了疱疹,她一直坚守在岗位没有请假。而随着病情加重,患病部位刺痛难忍。医生嘱咐说需要治疗并静养。

当朱晓洁再次出现在班级里的时候,孩子们一拥而上,“老师,您好些了没有,还疼不疼,我想您啦......”。就在这一瞬间,让朱晓洁觉得很幸福、很感动。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这一直是朱晓洁的座右铭。而辛苦付出最终也结出了硕果,在学期末的考试中,班级的排名从全镇的倒数升到了第九名的成绩。

朱晓洁毕业于内蒙古赤峰学院。2011年通过招考,考入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

朱晓洁性格要强,对学生的要求也比较严厉。在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努力教好自己所带的班级。但起初的两年成绩并不太理想。以至于一段时间里,她身体疲惫、喉咙嘶哑,并且接二连三的感冒。而孩子们又处于叛逆期有时候不听管教,她又急又气,眼泪扑扑的往下掉。

同事郭老师给她说,“相比较方式,其实我们更应该讲究方法”。

这句话给了朱晓洁更多的思考。她反思自己,在采访中不止一次的提起自己当初“用劲太猛”,一腔热情、一身蛮力。而之后的她变得更为理性,不断尝试寻找新的工作方法与思路。

学校的教学氛围良好,同事们时刻都在比、学、赶、帮、超。她积极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有不懂、不会的,同事们给她提供了很多帮助,宋淮芝、张艳梅、袁艳萍等老教师也总是毫不保留的将经验传授,一堂课一堂课的打磨,这都让朱晓洁有了很快的进步。

一直以来,朱晓洁一直在中高年级任教,她想从孩子的起步抓起,看一看数学教学的起点在哪里,正值青年也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幸得校长朱培红的信任和支持,起点做起、从新起步,对于自己,她总是觉得空杯而行最简单也最有动力。

朱晓洁总觉得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往大脑里装,有太多的经验需要积累。这些年,也是她成长最快的几年。她正如一棵努力成长中的小树,不断的从周围吸取营养,这让她浑身充满了力量。

走进渔沃中心小学支教的这段时间,她时刻记得身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每次看到学校里那些年轻、热情而努力的教师,她似乎从她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她毫无保留的将二实小先进的做法与个人的经验传授给她们,并通过课堂观摩、课例打磨、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她们不断的成长与提升,让她们感受到新方法、新知识所带来的力量,“这也是我支教的意义所在,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但有些东西必将留下来”。

而留下来的,就是“教育的传承”。

虽然她没有给学生提起过,但孩子们都知道,“有一天,朱老师的支教生涯结束后,将离开我们”。

期末考试之后的一个礼拜六,朱晓洁在学校里跟其他老师一起批改卷子。今天之后,她也即将完成她支教的使命返回原学校。学生们本已放了假,可大家还是纷纷来到了学校。

业务校长徐双芝推门进来,“朱老师,你先上三楼你的班级去一趟”。

朱晓洁推门进入,“朱老师好”的喊声顿时齐齐的响起。教室里悬挂着彩条,像过节一样被学生们精心的布置过。桌子上,摆放着学生们用压岁钱买来的糖与花生,还有送她的卡片与信件。不约而同的,同学们围在她的身边,大声的唱起了张杰的《少年中国说》,大声的唱,尽情的笑,将祝福送给朱老师。

可唱着唱着,笑着笑着,泪水还是从大家的眼里流了出来,也从朱晓洁的眼中流了出来!

朱晓洁的支教生涯就这样结束了。

如今,不管是坐在办公室里,还是站在讲堂上,还是走在校园里,静下来的时候,她就常常会想起这些孩子们!(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人间真善美,《最美东明人》系列报道 由东明县梦想电子有限公司冠名支持、菏泽颂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众贯公司天美购物协办。)

菏泽手机台记者吴胜雷 通讯员岳俊阔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