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养成教育、劳技先行———记长春市第一〇八学校美术劳技课活动

2020-10-26 21:26:11    来源:9频道新闻    访问:    

(9频道特约记者:郭春菊)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贵在坚持。与课程整合、与活动整合、与管理整合,灵活多样的形式,让教育在无形中发生。长春市第一〇八学校小学部在教学中,将实践性比较强的美术课程,科学合理地与劳技课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提升小学美术课程的实践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〇八的劳技课在美术课堂中绽放出一朵朵娇艳的小花。

系鞋带课堂不仅让孩子们学会了系鞋带,还激发了孩子们对生活自理技能的学习热情。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不断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非常重要。它不仅能够促进学生的独立性、自信心的增强,又能为学生一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树叶粘贴画取材方便,它将思维创新和动手实践相结合,制作的作品具有创新性、多样性、艺术性和装饰性。这样的课程接近学生生活,在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同时,极大地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活动中, 学生们走入自然,了解到大自然魅力,优秀的作品使他们开始重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也使他们认识到:不仅可以用双眼欣赏美,更能够用双手创造美。

学生在完成树叶贴画的制作过程中,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动手和创新。从树叶的采集到树叶的选择和粘贴,对于在家里像“小皇帝”的孩子们来说都是一种锻炼,一种成长。而树叶粘贴画主题的构建,树叶的选择则在考验着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同一种树叶,在不同学生的手里可以粘贴出不同的画面。同样一片柳叶,有的孩子把它做成了栅栏,有的把它变成了带鱼,还有的变成了江面上的小片孤舟。树叶虽然平凡,但有它自己的价值所在,而且经过努力还会绽放出令人惊艳的美和满满的正能量。从而使学生的眼里尽是美,心里充满爱,让他们信心满满地去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在学生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会鼓励学生再接再厉坚持下去…

“这个房子搭的非常棒,再建一层一定会更漂亮,我们再试一次。”

如果房子倒塌了,学生会感到很沮丧。

这时,老师会告诉学生原因,告诉学生可以将倒塌的楼房作为再次创造作品的一部分,启迪学生的想象创造能力。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别具一格的外观,也是由切开的橙子所想到的。

美术劳技课的教学目标就是这样简单,用各种活动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精神;用色彩丰富的形状各异的小零件拼插出各种造型,让学生们心思灵敏、手艺巧妙。

创意,不在于多么昂贵的材料,在于我们能够去发现身边的美。一个习惯被遗弃的卷纸芯竟然创造出来这么多的手工作品,一个简单的纸芯原材料,竟然展示出了学生这么多的创意,一个小小的活动让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看到自己的作品,学生的自信心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立体折纸是利用双手的活动将纸折叠成立体的形象的课程,对于一年级的学生稍显有点难度,所以老师采取了小组合作的方式来进行。经过老师的指导,学生们仔细阅读图纸,研究制作步骤与方法。通过折纸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双手动作的灵活性,还可培养他们的目测能力、空间知觉能力和对图形变换的思维能力。小组合作完成作业的形式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懂得了分享与礼让。

每堂课下课,都有勤劳的宝贝主动帮老师把椅子摆齐,把桌面整理干净。养成教育渗透在教育的每个细节当中,〇八的宝贝们,你们都是棒棒哒!

养成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贵在坚持。教育方式不是固定不变的,需要我们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养成教育,劳技先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〇八的全体教育工作者将不断努力、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