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茶乡茶师育人不倦 茶学茶教助力产业

2020-06-29 22:01:26    来源:三峡晚报    访问:    

柳平档案

柳平,男,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人,出生于1970年3月,1991年毕业于孝感师专林特专业,同年到五峰职业教育中心工作,为学校农学类专业教师,其间 1998 年 至2000年到湾潭中学支教2年,现为五峰职教中心茶旅研学专业部主任,县级骨干教师,市级专业带头人,乔长英技能名师工作室成员。

2016年分别获得农学嫁接技术教师技能大赛市级、省级三等奖。

2017年被评为宜昌市农学中学组教研员。

2018年被评为宜昌市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和县级骨干教师。

2019年被评为宜昌市名师工作室优秀成员,并获得宜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三等奖。

“职业教育做什么?凭我的认识,就是紧密对接产业,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培育大批工匠技术技能人才。”这是五峰职教中心教师柳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光阴荏苒,滋兰九畹;步步艰辛,树蕙百亩。自1991年起至今,扎根五峰职业教育从教近30春秋,担当班主任26载、教研组长15年,立足茶专业舞台,先后培养茶叶专业学生3000余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五峰茶产业生产、销售领域能工巧匠,有的已经成长为茶产业致富带头人,办起了茶场。如现五峰镇一寸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的两位投资人黄少奇、周建峰就是柳平带出来的学生。

五峰地处江南茶区,全县拥有茶园21.9万亩,共有4.2万农户、13.5万人从事茶叶产业,占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可以说,茶业及茶旅产业属五峰最大特色支柱产业和未来潜力产业,对全县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核心支撑作用,其地位不可替代。职教应为五峰茶旅产业培育更多更具工匠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这既是职教的天职和使命,更是柳平老师从教的执着追求。

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少。一是受传统教育影响,仍有相当一部分职教学生包括家长在内对技术技能学习存在质疑,认为这是“没大出息”;二是既懂茶理论又懂茶生产的“双师型”教师十分缺乏,教学偏重于课堂传授;三是与茶产业相关的地方和校本教材特别是实践类、操作类教材开发不足,理论课程过多。

怎么办?该如何推进“茶教育与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这成了摆在柳平老师案头、心头和讲台上的一件大事和难事。

2019年国家出台了关于职教改革的“职教20条”,2020年五峰自治县政府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在此全新背景下,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也必须大有作为。“一定要想办法创新茶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为县域茶旅产业培养足够多的技术技能人才,让职教学生立足土家茶乡干事创业,为全县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柳平老师暗暗下定了决心。

2020年来,柳平老师躬身实践,率领农学组教师团队,对学校茶专业建设启动了脱骨换胎的改造。用他自己的话说:“逼着自己提升,带领团队上阵,这又是一个充满惊险充满希望的新挑战。”

一是对学校传统农学教研组优化升级,成立“农旅研学部”,打捆归类专业教师,聚合众人智慧力量,紧紧围绕“茶学专业”想问题、做文章,立志于把学校“茶教育专业”做成全省、全国知名特色专业。二是强化“双师型”教师团队打造,使每位教师钻教研、抓课题,切实做到“既懂理论又懂操作”。三是大力度研发涉茶教育地方和校本教材,他亲自带头自主持了《手工制茶操作规程》的编写。四是深度推进校企合作,目前不仅和武陵山旅游公司、汲明毛尖、茶园古村茶、一寸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等10余家茶(旅)企业搭建了“产教融合”平台,他还亲自兼任茶园古村茶厂的技术总监。五是克难攻坚抓校内茶(旅)实习实训基地(百茶园)建设。跑设计、跑征地、跑手续,跋山涉水,餐风露宿,三个月的辛苦劳作奠定了百茶园项目全面开工的基石。

在教学实践中,为了扎实拓展学生动手操作潜力,柳平老师还格外重视学生技能训练,力促“知行合一”。2015年以来,宜昌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增设了种子质量检测项目,在他“手把手”指导下,有近10名学生获得宜昌市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他个人也获得了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市级和国家级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中,他指导的学生有4名先后斩获国家级两金、两银奖牌,获得国奖学生直接进入了本科院校学习深造。

面对下一步工作,柳平老师雄心勃勃,信心满满。

他在专业部工作计划中写道:要通过2-3年时间,站高搭建茶教育与茶产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将茶叶高技能人才培养范围覆盖到茶叶种植、生产、加工、营销、茶文化、茶技艺、茶科普、茶研究、茶产品深度研发、茶叶机械使用与维护等众多领域,在培育出一批“德技并修、技艺精湛、业内认同、国际领先”的茶叶高技能人才的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涉茶“双师型”中职教师团队,填补全国茶产业领域高技能人才“标准化、集约化”培养机制的空白。

职业教育是一种全新的类型教育,既强调工匠技能人才的培养,又更加注重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育人实践中,深谙职教之道的柳平老师深爱着职教、深爱着专业、深爱着学生。

为了跑招生,他走村串户负过伤。有的学生成绩优异想走技能高考的路子,他一视同仁、潜心教诲,2019年他执教的学生杜应杓在全省技能高考中获得了专业课第一名佳绩,并以总分617分被长江大学录取,类似杜应杓的例子有20多名。有的学生经济困难,他主动资助。有的学生思想有顾虑和压力,他既当教师又当父母耐心教导。在从教的10000多个日子里,他每天清晨5点起床到校,晚上晚自习后9点左右才能下班,几十年如一日,他所任教的班级,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和家校纠纷,几乎没有学生中途退学。

志向高远,育人至上。温文儒雅,行事低调。这就是柳平老师的真实写照。今年已经50岁的他,已进知天命之年。别人的中年也许是“选择一种明智的静下来”,而他的中年则是“选择一种激情的再出发”。

有同事不解地问他,“坚守了职教一生,现在已经到了退居教学二线的时候,为什么还要那么拼命?”他说,“我见证了五峰职教发展历程的一路风雨,现在正是彩虹呈现、职教出彩的黄金时代,我要做一名真正出彩的茶乡茶师,让五峰茶产业各个领域里都布满了我的学生!”这,就是一位普通职教人源自灵魂深处的回答。(三峡晚报全媒记者 匡柏学  图片由五峰职教提供)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