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曹乐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20-06-21 11:29: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304775731143486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她曾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为学生写作“少慢差费”而苦恼。

她潜心作文教学研究,独创“乐乐快速作文”,帮助乡村孩子告别“挤牙膏”式的写作。

2011年6月,她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参加冰心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并作为教师代表作典型发言。

2013年,于永正先生为她的“乐乐快速作文”题词——“愿乐乐乐作文伴你成长”。2019年,她主持“十三五”规划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农村中小学作文教学研究与实践”,其专著《作文教学方法与策略探究》作为研究成果出版。

她主编参编多套语文教学丛书,在国家及省级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多篇。先后辅导学生获国家及省级20多项奖励并指导发表作品400多篇。

11310162571086058_75.jpg

她,是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曹乐乐,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乐乐老师。

如今,“乐乐快速作文”成了乐乐老师的名片。

谈起“乐乐快速作文”,要从1989年说起。当年,18岁的她,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母校杏子中学教语文。“农村学生见识少,每到写作文就像挖煤炭一样,抓耳挠腮,我一直在苦苦思索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很长一段时间,乐乐老师都为农村孩子写作慢、写作难而头疼。一次偶然的机会,从同事口中得知新邵一中杨初春老师的快速作文有神奇的效果,她马不停蹄奔赴杨初春的报告会现场,并深受启发。于是,她买来杨初春的《快速作文法》《快速作文方法运用70例》,如饥似渴研读、模仿、反思、实践……

11311458948303788_75.jpg

乐乐老师还清晰地记得,那个阳春三月,她将学生们的作文课从教室搬到了室外,带上五彩斑斓的风筝,来到如茵的绿草地,孩子们呼唤雀跃,竞相奔跑,放飞手中的风筝,一小时的风筝比赛后,孩子们回到教室,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感,乐乐老师趁热打铁,激励孩子们以此为话题,自由作文。

她欣喜地发现,短短 35 分钟,以前写不出作文的学生也话泉涌涌,高质量地完成了作文,更让人欣慰的是,孩子们从题目到内容,呈现前所未有的“百花齐放”。接下来乐乐老师引导孩子们现炒现卖,互批互评,当场反馈,学生踊跃空前,效果出奇的好!

自此之后,乐乐老师多次奔赴于永正、魏书生、李镇西、窦桂梅、王崧舟、肖川等教育名师的现场报告会,如饥似渴地学习他们的教学精髓。“乐乐老师爱学习爱钻研,听到哪里有学习的机会,她总是积极向单位争取,还经常自费出去学习。”当年的老校长陈刚毅如是说。

乐乐老师带着孩子们把作文课上到田园山野,上到街头集市。她提出“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无处不作文”的大语文教学理念,将作文教学跟学生生活关联起来。在魏书生、于永正等名师的指引下,她萃取“快速作文”与“快乐作文”教学精髓,融合教学实际,形成了一套系统实用深受学生欢迎的“乐乐快速作文”教学法。

11312836422390818_75.jpg

作文将她和学生送上了更大的舞台,她辅导李陶、彭静怡、王亮、向往之等100多名学生在全国及省市县作文竞赛中获奖。2011年,她的两名学生获得全国冰心文学大赛奖,她获得全国冰心文学金奖,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参加颁奖典礼,并作为教师代表作典型发言。

湖南省首批教师培训师、湖南省卓越教师领航班成员、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规划课题、出版作文专著、编著多套作文丛书、创建乐语文名师工作室……近几年来,乐乐老师带领名师团队不断向省内外示范辐射;她辅导的朱慧明、龙江南等老师已成长为省市精英教师。在荣誉面前,她却一如既往的低调平和,执着地为乡村师生们持续赋能。她用响当当的教学效果告诉她引领下的成千上百的师生们:原来,素质教育与学业成绩可以如此相得益彰,比翼齐飞。她的“乐乐快速作文法”被广大师生誉为开启写作之门的金钥匙。

主张“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乐乐老师从未停下脚步,超越自我,种福他人。多年来,带着“乐乐快速作文”,她到北京、广州、贵州、江西、长沙及本市各学校进行专题讲座300余场,上示范课200多堂,让更多的孩子“从此不怕写作文”。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