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桔园“花开正艳

记来沅江市黄士包村支教的“三朵金花一剑客”

2020-06-20 10:12: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  谢乐夫  夏冰心)  6月20日,湖南沅江市共华镇中心小学一位热爱写作的教师,高兴地对笔者说,“去年,当沅江市教育局启动“城乡教育联盟办学,我们共华中心小学迎来了沅江市区桔园学校四位优秀教师前来支教,我写了一篇新闻进行报道,表示对他们的欢迎,今天,在她们支教一年,即将离开之际,又想为她们写一篇文章,作为对他们支教的辛勤劳动经验的肯定吧?”

10141967717880319_75.jpg

据了解,沅江市共华镇中心小学,虽然名义上是共华镇中心小学,但实际地处该镇黄士包村,离镇上都还有近三华里,是典型的农村学校,生活和工作都非常不便!沅江市区桔园学校来农村学校共华中心小学支教的教师有四位。她们是充满教育情怀的三位女教师与一位男教师。共华中心小学五十多位教师们常亲切地称她们为“三朵金花一剑客”!

支教共华镇中心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刘芬,单单瘦瘦的女老师。她和蔼可亲,是孩子们的贴心姐姐正如学校一位叫”磊哥”的老师说:”刘芬老师以她的真诚,诠释着教书育人的理念!刘芬一见到我,就“磊哥,磊哥”的叫着,让人感觉到尊重!”

该校一位爱好写作的老师对笔者说“他真正认识刘芬老师,是在她为全校50多位老师分享她的教育教学经验《教育是慢的艺术》教研活动课,才真正体会到了刘芬的教育情怀”。

10143239119034764_75.jpg

该老师停了停又说:“那天,刘芬老师,一改平常的素容,化起了淡淡的妆,显得有一种庄重的大美,那是一种,对教育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所表现出来自然雅美!她讲座时,充满对教育的激情,对来乡村学校支教中遇到困惑后,经过努力解决问题后的欢心鼓舞和激情四射之美!她的慢教育艺术,虽然并非创新,但刘芬老师,对教育的忠诚,己经深深地融入到了她的生活工作之中,她对慢教育有了切身的体会与理解及提高!她是一位幸福的教师,是一位具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她把支教当成了一种幸福的生活与事业!”

该教师意犹未尽。继续说:“刘芬老师,个子比六年级许多学生还单瘦,要管住一班即将毕业的学生,是多么需要内在的教育教学定力与管理能力啊!需要多么高尚的师德魅力啊!”

10150009686968061_75.jpg

另一位,支教一年级的女教师廖益军。中等身材。天真的个性,透过懵懂的眼神能发现有一种思维之美!记得在上学期,学校微信群里的一次教学的公开讨论!那次,在微信群里,她解释,支教的共华中小一位年近60的老教师,提出的有关一年级学生的解题方法时,一般教师只能就事论事,而她却能从学生思维的深处进行解答!令我叹服!显然,她进入了不一般的教育教学的“自由王国。不过,在听她一节《圆的摆法》数学课时,我没有听懂!也许,她的课堂教学就是这种任其自然发展的风格吧!人类与动物的最大不同,在于思想,她是一是盛开看思想之花的支教教师!”

笫三位支教女教师王杏,教五年级语文,她非常沉着冷静,不显山露水,看不出她内心在想着什么?也许,她在诠释着,一位教师的最高修养,大道无形!大道至简,大道至美吧?

另一位支教教师兼副校长王拥军,就是一位标准的剑客!王拥军是国际二级裁判,执裁过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担任学校体育代表队教练。浑身上下透气一种霸气!他声如洪钟!担任学校体训教练!不到一年,便将学校体育事业,来了个翻天复地的改变!在参加全市体育比赛时,共华中心小学一跃成为体育先进学校!而他担任支教学校共华中心小学的德育工作,700多学生,逐步走上了文明礼貌诚信的轨道!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