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益阳:专家引领,“磨课”将课堂教学提升新高度

2020-06-19 13:1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205197626654923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唐晖)“小猴子下山,怎样开启它的神奇之旅,由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跟随小猴子的行程吧……”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6月19日第二节课,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教研专家邓静萍、语文教研员陶莉莎应邀参与益阳市梓山湖学校一年级1912 “智慧班”曾霞老师的语文“磨课”课堂第三步第一次展示研讨活动中。

13220673155698546_75.jpg

本次活动以“扎实磨课,锻造精品课堂”为主体,分为四步进行,第一步在小语教研组长肖翊组织下带领团队进入“磨课”准备阶段——培训学习“目标导学、新知探究、巩固提升、教后反思、课后达标”教学模式流程,确定课题及执教人。要求主授教师准备“自创课”教案。第二步以教者所授教材集体备课,从“自创课”到“准精品课”。通过说课交流,集体研讨,从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重点的体现、教学过程的设想、教学中突发事件的应对等方面反复思量,看哪些地方是可以配合教学过程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与全组磨课教师一起讨论,提出各种思路。执教老师按照说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修改、完善自己的教案,形成 “准精品课”。第三步作课研磨(上课、听课、评课),从“准精品课”到“精品课”。磨课教师相继第一次、第二次公开课展示,邀请教研专家和全组教师参加听课与评课过程,采取议课的形式,磨掉“毛刺”。磨课教师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教研组成员关注磨课教师前后两节课所作出的调整及调整后的效果,课后进行集体议课,集思广益,对“准精品课”进行修改和完善,以求形成“精品课”。第四步公开展示并录制教研组“打磨课”,将活动结果形成书面材料,形成适合本学科特色的“流程导学,逐点达标”教学模式。

13222011642326851_75.jpg

评课现场上,赫山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语文教研员陶丽莎以《平板为辅,突出学习主旨上好一堂语文课》为题点评了曾霞老师执教的《小猴子下山》,她肯定了教者在课堂教学中的方法和策略,提出注重少儿基础知识提升和目标达成的观点,鼓励授课教师细化教学环节,打造精品课堂。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教研专家邓静萍以《力求完美,注重高效课堂》为题高度肯定了曾霞老师作为学校骨干教师执教的本次研讨课,从教学设计、教学语言、课堂掌控到课堂主体的把握上,每一处无不游刃呈现,但是作为新时期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本色课堂与高效课堂应有效融合,注重学生知识结构面的循序渐进与提升,将“磨课”磨出质量,展现风采。

13223191007168405_75.jpg

“磨课”教研活动已经成了益阳市梓山湖学校各学科教研组的一种常态活动。各学科教研组不定期的集体备课活动,组内教师都要将一段时间内的重难点课、章节起始课作为重点研究、重点磨课的内容。各学科教研团队还特别注意发挥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每次研讨的全新视角和理论高度都让每位教师受益颇多,每个成员在团队研修中主动交流思想,反思教学,在磨课中提升个人教学力,减轻了备课负担,增强了课堂实效性,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教师团队的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