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益阳市梓山湖学校:“体育+”促进新时代学子健康成长

2020-05-07 11:14: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192810431625007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唐晖)“老师,我非常喜欢篮球这项运动,爸爸妈妈非常支持!”每天阳光体育活动时段,走进益阳市梓山湖学校,就会发现学子们雀跃的身影,如今的体育课程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授课模式,该校在加强和规范学校体育工作、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进行教育教学进程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不再单纯地只是身体锻炼,各校通过创新自主的选课模式,延伸出智力提升,甚至将体育变为特长,让学生沉浸在素质教育变换发展的乐趣中。

1116047579197110_75.jpg

“体育+课程”

学生变被动为主动

自己选择喜欢的体育课程,还可以选择喜欢的老师……在益阳市梓山湖学校,学生不仅能够挑选体育项目,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来完成教学。充分的自主性,让学生们发挥了主人公意识,真正地热爱上体育。

“学校会根据各个年级划分不同的水平段,全面培养学生柔韧、协调、耐力和爆发力等身体素质。”益阳市梓山湖学校体育组组长、体育老师彭小华介绍,学校不仅开设了田径、足球、篮球、啦啦操固有的社团特色课,还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新学期增设了武术、羽毛球等特色选修课程。

“根据学生的需求改变传统的教学组织形式,可以更好地确定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彭小华告诉笔者,学生的自主选择让教与学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同一块场地上由过去的学生去找教师学,教好教坏都一样的局面发展到了现在的学生有选择地请教师来教,形成了教而优则选,选则教而更优的新局面。

1117053172967383_75.jpg

“体育+成绩”

体力劳动成脑力训练

现如今,体育健身运动不仅仅只是能健身,同时还有增长智力作用。在很多人眼里,初三体育中考就只需围绕那几项加强训练,学校减去体育课时间似乎也是理所当然之举,但益阳市梓山湖学校却不这么做。

益阳市梓山湖学校教导处主任周静宜告诉笔者,该校自2004年建校开始,将校训“立德明志、乐学健康”中的“健康”进行了很完美诠释,在“好学尚进、感恩自省”校园文化理念中,将“尚进”一词的体育元素再次提升新的高度,确立了“德智皆寄于体”的教育教学思路,每天清晨7点半至8点半的晨跑,10至10点半的课间操和跑操,下午4点-5点半的体育社团活动,都会准时上演一场场好玩、刺激的各项目游戏比拼,大家都把这些时间称之为“大课间”。在这些时间段,所有参与其中中小学生根据学龄被分为5个大方块,每个方块由固定的兴趣参与人数组成,方块里的班级将进行统一的游戏、竞技比拼。这种活动不仅能帮助学生达到锻炼的目的,还能让学生紧绷的学习神经得到休息,促进智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的比拼可不是简单的跑跑步、跳跳绳。”周静宜介绍,每一个比拼的项目,都是由学校体育组专职老师科学设计的,具备十足的趣味性和放松性。“比如教低年级足球接力项目,可能会添加很多障碍,可以让你在带球的过程中‘随机应变’,也可以让你抱着球快速定位临门一射,形式各样。”

“初三了还这样搞锻炼,不耽误学习吗?”这是家长们普遍的疑问,梓山湖学校副校长陈术充满自信地说:“学校从不认为这是耽误时间,反而,我们认为在比拼中孩子们所经历的一切,都能帮助孩子们成长。”

不少初三学子表示,“运动能放松我的大脑,也给了我持续学习的活力。”持续的锻炼,让梓山湖学子在每年的重点高中录取考试中屡获佳绩,学校因此获得了“省级示范高中优质生源基地”的称号,是全市为数不多获此荣誉的公办学校之一。

11190161546383530_75.jpg

“体育+特长”

让学生有了一技之长

湖南省体校田径队、箴言中学的足球队……益阳市多所体育传统学校都有该校学子的身影。

走进梓山湖学校,远远就能望见其校内设施齐全的羽毛球馆、2个小型人造草足球场和1个足球比赛标准场,这样的“配置”在益阳城区可是首屈一指。

校园办公楼的荣誉陈列墙、陈列室,满满都是学校从一场场比赛中争得的奖杯、奖牌。全国校园足球、篮球试点校,自2004年梓山湖学校田径队参加市区各类比赛起,已蝉联市区比赛冠军6次。而学校男子足球队,从组队至今连续9年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赛,连续5年进入前四名,连续3年进入决赛,共获得2个冠军;奥运冠军龚智超与羽毛球兴趣班学生手拉手;学生卜子森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男子乙组300米栏第4名……这份不断刷新的成绩单,是梓山湖人的骄傲。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就读梓山湖学校学校,她告诉笔者,这几年学校一直注重发展素质教育,学校的篮球队还在全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进行了精彩展示。“孩子不出校门就能接受到专业的篮球课程培训,我觉得很好。”王女士感慨道,如今校园篮球已经成为梓山湖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崛起的“品牌”,孩子不仅在常规学科的学习上有了进步,在素质方面也有了发展,这也体现了梓山湖学校教育教学不仅将培养优秀学子作为发展目标,还将培养多能人才作为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