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奋进中的飞跃小学

2020-05-05 10:32: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英山讯(邓光耀 蔡灏 周衢)湖北英山县雷家店镇有一所普通的完全小学,飞跃小学,服务该镇飞跃、新华、友谊、东明四个自然村,学校历史悠久,具有浓郁的文化底蕴。

近20年来,从该校走出的人才遍布大江南北,成为祖国各行各业栋梁之才。学校为激励在校学生奋发学习,选取了一些代表性的人物制作了校友文化墙,为全校学生发挥榜样的作用,除文化墙上的“名人”之外,还有“藏”在村落里的儒雅乡贤、更有捐物不留名的轶名人士。

随着时代的发展,飞跃小学在硬件设施上已初具规模,目前学校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有两层教学楼一幢,能容下六个教学班,同时配有三层18间带独立卫浴设施的宿舍楼一栋,建有标准化幼儿园教室一套、配有30台电脑的电教室一间、水电一体的科学实验室一间、拥有6000册藏书的图书室、1800平方的运动场均以全部硬化、在100平米的花坛里四季鲜花不断,终年翠木常青,校园内排水畅通、屋宇紧凑,体育设施齐备,操场干净整洁,全封闭的校园围墙洁白醒目、一键报警系统已联上110指挥中心,专职保安尽职尽责。

多年来飞跃小学以办人民满意学校为宗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牢固树立“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的办学理念,着力于打造“精品微型小学”,以家长满意,领导放心,学生开心为前提开展教育教学系列活动,创建有特色的和谐校园为学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教育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不断提升,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飞跃小学现有六个教学班,在校学生共计70人,目前随着老教师的陆续退休,学校现有在职教师共4人,在师资力量相对匮乏的特殊时期,老师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飞跃小学周校长秉承“情与教育相伴,爱与服务同行”的工作格言,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身先士卒,无私奉献,与学校教职员工一道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2019年9月,通过省招上岗三名年轻教师,逐渐成为了该校日常教学工作开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工作认真负责,一进学校就身担要职。蔡灏老师负责教务工作,黄鸾老师负责财务工作,胡姣老师负责政教后勤工作,除了日常工作,三位年轻教师还要包班教学;他们朝气蓬勃,精力充沛,知识渊博,思想敏锐,大大增强了该校的教学力量,是学校的教学骨干。除了在职教师,临聘的几位老师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优秀退休老师,坚守岗位40余年还在发挥着余热,靠的是对学生满心的热爱和对教师职业无比的忠诚。这种令人敬仰的精神,正在被年青一代的教师传承和发扬光大。飞跃小学在周校长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带领下,各位老师勤奋工作,正迎着朝阳昂首阔步地行进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潮之中。

飞跃小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历届校长们一步步积累的经验和优良的传统,每一任校长都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洒下热汗,都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良好的学校管理与工作热情并存,引得了各界人士的关心与帮助:原长安公司经理刘海看到学校困难的现状,曾多次向学校捐款;退休老校长刘声谱自己出资为学校栽花种草、铺满绿茵;在疫情期间退休教师吴明和(已故)的孩子吴先锋为学校捐赠口罩一万只。他们都时刻关心着家乡学校的变化,为飞跃小学的发展感到欣慰,都为曾经是飞跃小学的一名学子而感到自豪。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社会人士传递了无私的爱心,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凝聚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相信学校扎实的防控工作举措、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全力支持,一定会为飞跃小学师生编织一张牢固的安全防护网。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开学时间延迟,中国人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学生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面对的困难是我们前所未有的,但飞跃小学自上而下,全体教职工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坚持每天上午与孩子们一起观看网课,下午在线答疑,所有老师都变成了主播,与此同时,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家访:电话家访、视频家访、周末到学生家中家访等等,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尽职尽责,大家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而春天终会将到来。伴随着复学复课重启的脚步,学校的春风也逐渐苏醒。为推动复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好生命教育、抗灾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飞跃小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备齐体温枪、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一系列防疫物资;每周对寝室、教室、厨房进行全面消毒;对教职员工进行预开学全面培训;开展了开学演练;对上级下拨的物资登记造册,待复学后将第一时间发放到学生手中。

飞跃小学的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正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才会有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让学生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才;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刘海、刘声谱、吴先锋这样的人对学校的无私帮助、感恩母校,才让爱的教育一代代传递下去。我相信,老师们在这块土地上辛勤的耕耘,一定会培育出更多的栋梁之才,飞跃小学的明天将会更加美丽、更加辉煌灿烂!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