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人民教师奉献抗疫力量 践行担当精神

2020-04-08 21:42: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在湖南隆回举行的2020年全县妇女工作暨表彰会议上湖南省高中精英教师、邵阳市巾帼标兵、隆回县三八红旗手、隆回二中党员教师史湘萍,荣获“隆回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史湘萍老师掷地有声地说道:“在2020年伊始这场全民抗疫防控阻击战中,换做谁都不可能置之度外,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冲在前面;作为人民教师,我应该主动作为。我相信,这场防疫战,我们很快就会打赢……”这位有着23年教龄的县骨干教师、英语学科带头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扮演了一名“幕后”英雄的角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的誓言和承诺。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史湘萍老师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主动请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志愿小组组长,坚持带领组员放弃休假时间,深入学校、社区及周边进行巡逻,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大家相信科学,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支持配合国家行动,居家隔离,做好自身防护;同时积极投身于全县组织的人居环境“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中,定期组织单元住户对居住环境进行打扫,并带领大家一起帮忙植树种草,美化校园。

谈及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史湘萍老师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老人一开始拒不配合戴口罩,在史湘萍老师地再三劝解下,不仅主动戴上了口罩,还四处寻找别人丢弃的口罩准备洗净后二次使用,被史湘萍劝止了。老人的这一转变,说明劝导工作非常有成效,史湘萍为此感到十分欣慰。

作为一名高三班主任,寒假初,为了培养学生们参与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史老师特组织本班陈意敏、贺鑫、张帆等部分学生到隆回高铁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力所能及的爱心行为,温暖了很多人的心房。疫情爆发后,因为假期时间延长,特殊时期学生只能呆在家里,史老师坚持以母亲般的情怀关注着学生的一切动向,每天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和总结,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由于一直没有上课,学生和家长都有焦虑情绪,刘杨健同学就是其中之一。来史老师班上前,他的成绩并不理想,在史老师的关注下他进步很快,跨步最大的一次在全年级进步三百多名次。尽管如此,在疫情期间他也陷入了焦虑,无法进入学习状态,也不愿与家长交流沟通。班长贺鑫一直成绩优异、性格开朗,也出现了焦虑情绪。史老师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分别予以耐心引导和鼓励,目前两位同学情绪都十分稳定,状态良好。

其实,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是史湘萍老师多年以来的习惯。2014年隆回县高考理科状元秦艳玲也是史湘萍老师的学生。由于她家条件十分困难,史老师为她申请了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并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带在身边一起吃住。艳玲顺利考上清华大学后,她的母亲才抱着一只大鹅,第一次来到隆回二中,来感谢史湘萍老师。说起这一场景,忍俊不禁的史湘萍老师感慨地说,她很欣慰,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家庭和家族的命运。

作为一位英语骨干教师,史湘萍老师看到疫情耽误了开学时间,她牢固树立“停课不停教”的思想,第一个向学校提出建议:以年级组为单位,充分整合各备课组的力量,每天按课表安排任课教师进行网络直播线上教学,由班主任组织学生在家收看,并要求将上课参与及作业完成情况统计汇总向学校汇报,学校采纳并稳步推进,让学生也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作为县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在疫情期间,史老师组织工作室的其他成员积极向市、县各级推出网课,工作室先后有史湘萍老师、谢博老师、戴华老师向市里推送了网课,刘烨老师、范海花老师、雷成艳老师、宁伟华老师、史湘萍老师在县里推送了网课,并由县教育台分批进行了直播,这些网课的推送,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假期的学习资源,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

作为帮扶责任人,对于本就工作繁多的史老师来说,工作显得更加艰辛,但一想到贫困对象的生活条件和质量因此而有了改善,而且能有幸参与扶贫攻坚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虽苦尤甜。史老师的帮扶对象刘小勇,是隆回县桃洪镇三和村人,因为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小女儿刘景又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史老师因情制宜,精准施策,去年为刘小勇一家争取了危房改造项目,现在全家都已搬入新房,女儿刘景也通过长期精心治疗,目前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刘小勇本人也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有了比较可靠的收入来源;而对于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妻子胡小红,史老师一方面鼓励她在家多喂养点鸡鸭,发展养殖业,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同事、朋友前去购买,帮忙寻找销路。刘小勇夫妇想要抓只老母鸡向史湘萍表达谢意,都被史湘萍想办法回避和婉拒了。“史老师是真的好啊,比我的亲人还要亲……”难怪刘小勇夫妇逢人就这样说。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令人十分动容。

“我只是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因为有大家一起,才能做得更好。”诚然,作为党员,史湘萍老师干的都是小事、平凡事,不啻微茫,但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正是有着千千万万个像史老师一样的人,聚少成多,汇炬成阳,照亮黑暗,而那点点光亮,便是所有践行者的奉献和担当!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陈齐政 尹桂榕)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