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磅 | 原华师附中校长朱子平接任华师外校总校长!

2020-04-02 10:55: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3月,经华南师范大学批准同意,原华师附中校长朱子平担任华师外校总校长。3月3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在校内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校长交接仪式。朱子平校长从首任校长陈泽芳女士手中接过了代表校长权力与责任的权杖,将正式开启他出任华师外校总校长的履职生涯。

▲朱子平新校长接过华师外校权杖

▲同文教育集团董事长、华师外校理事长贺惠芬见证华师外校权杖交接仪式

新校长其人:深耕教育38载,曾任广东多所名校校长

朱子平,广东省特级教师。

曾任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和校长,中山大学附属学校总校校长。

曾创办韶关市田家炳中学、中山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民办)和珠海中山大学附属中学3所学校并担任校长。

曾当选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曾被授予教育部全国百名优秀体育校长、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4年度优秀人物—管理奖等荣誉称号。

在常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朱子平校长还承担了许多与教育相关的社会工作: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聘请的国家督学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副会长

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


给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

大家好!

我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新任校长朱子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通过一封信的方式与你们做一个简要的沟通,待疫情过后,我们再相遇美丽温馨的校园。

我的经历有点复杂。我1972年参加工作,在钢铁厂的锻钢车间当过6年的锻钢工人,这段经历,赋予了我不惧任何困难的意志和品质。1978年考入大学学习,毕后开始从事教育工作。

在38年的教育工作中,我从事过专门的教学研究工作,先后在7所中小学工作过,担任过市重点中学、省重点中学副校长和校长28年。我在广东实验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先后担任过副校长和校长,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担任副校长和校长14年。我参与创建的学校有韶关市田家炳中学、中山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民办)和珠海中山大学附属中学。这些经历,让我对学校管理和优质学校的建设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和实践体验,我在省校长岗位班和校长高级研修班上所讲的专题就是“优质学校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我非常荣幸加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华师外校,在同文教育和前任陈泽芳校长以及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家长们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办学5年来,学校各项工作有了长足发展,构建了多样化的课程体系,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特色凸显,社会口碑很好。民办学校有其独特的体制和机制的优势,例如小班化、课程多样化、师生比的优势、特色化的空间等等。我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优化整合学校的特色课程,充分发挥小班制的优势落实好因材施教,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质量,让更中国、更世界的理念得以更好的转化和落实。最为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这所学校里,高效优质地学习好系统的课程,自身潜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掘,各种能力都得到更有效的增强,视野得到更有效的拓展,身心得到有效锻炼而健康向上,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优质化、特色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教育,为学生未来人生价值最大化奠定扎实基础,更好更多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为培养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因为她关系到人的未来、家庭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国家的未来。因此,作为教师,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履行好我们的天职——爱学生和教书育人。教师是专业人士,必须具备高尚的师德、专业的能力、前瞻的视野和奉献的精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启迪灵魂、激发潜能、促进发展是教师的光荣职责,教书育人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全身心投入,恪守师德,关爱学生,竭尽全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和能力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

作为学生,我们的天职就是要努力学习。 我们要学习科学知识,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 学会强身健体,学会自主发展,养成良好的思考、学习、交往、生活、锻炼的习惯,阳光向上,志存高远,在不远的将来担当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

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我们的天职就是要养育好孩子,做好家庭教育。研究表明,影响人成才的核心要素有三大方面——遗传、教育和环境。遗传一定是父母的遗传,对人的影响占了30%左右;在教育因素中,首当其冲的是家庭教育,还有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三者可以相互促进,但是不可以互相替代。在环境因素中,孩子首先所处的就是家庭环境,还有社区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包括时代环境)等等。可见,任何一个核心要素都与家长和家庭息息相关,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在我的办学经历中发现,一些家长苦于对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缺乏,有劲使不出或者用错了地方,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一筹莫展。因此,学校要重视开设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非常重要,华师外校,将加强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的开设,让家庭和学校真正形成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将与你们一起,在接下来的办学过程中,在原有的基础上带领大家把学校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优质学校。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守正创新,同心同德行稳致远,全力以赴去实现我们的教育理想!

朱子平

2020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