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停课不停学 老师变“主播”

2020-03-01 15:42: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1日讯 疫情当前,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湘警职院)加快开展“互联网+教学”工作,自2月17日开始,已有多名老师用网络直播方式带领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开启了主播之旅。

率先开课,走在前列

李瑞老师负责的《罪犯心理测量》课程,是学院第一阶段网络教学专业课程之一,面向4个班级开放。此课程是学院实施线上教学较早的一门课程,李老师丝毫不敢懈怠。上课前,李老师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向学生发布调查问卷进行学情调研,以此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习惯、动机;线上教学时,她通过提问抢答、主题讨论、学生提问、学生互评、心理测评等方式,既调动了课堂气氛,又帮助学生学以致用;课后,李老师还及时进行学习评价,检验学习效果,进一步督促学生学习。

何海洋老师负责的《文件检验技术》自2月17日开始面向全院司法鉴定技术专业学生开课。为确保网课教学质量,何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创建了司法鉴定技术学习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师生信息互动。教学过程中,何老师将当前抗击疫情的时事热点及卫生防疫知识融入专业教学之中,在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中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自开课以来,何老师收到了多名学生关于课堂教学的反馈和提问,他一边通过平台耐心解答,一边与学生交流互动,不断改进教学设计,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也体验了当主播的乐趣。

多措并举,应对困难

“线上授课基本顺利,偶尔平台拥堵,会出现学生掉线的情况,由于无法面对面和学生交流,对他们的学习状态并不能全面掌握。”《刑事技术(上)》授课教师张琼表示出一丝无奈。

线上教学对于很多老师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要费心费力做好准备工作外,还要应对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网络信号问题使得交流互动不畅、场地环境不同导致教学组织难等等。尽管如此,老师们还是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由于全国上下集中开展线上教学,平台拥堵导致师生掉线的情况时常发生。张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耐心等待,及时安慰焦急等待的学生,同时,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张老师通过平台发布随堂测验、课堂问卷调查、讨论、章节测验和作业题等方式,对学生实施动态追踪,及时掌握大家的学习效果。

2月16日,吴诚老师在开课前一天便带着学生建立了《创业基础》学习QQ群。学习开始后,他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向学生发布学习要求、实践作业,同时每日关注同学们的学习进程。看到线上教学效果不错,吴老师一开始的紧张心情缓解了不少,甚至觉得与同学们互动为自己的宅家生活带来了些许阳光。“到今天为止,参加学习的同学已超过98%,完成视频学习的同学己近三分之二。”吴老师欣慰地说到。

学院资深教师艾寿民负责《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线上教学。有些学生学习热情不减,甚至晚上11点还有学生提问。无论课上课后,艾老师都会及时耐心帮学生们解决问题。随后,艾老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每次上完课都留出提问时间,集中帮助学生解难答疑。

提前预热 精心准备

杨军老师已连续几个学期利用学习通平台讲授《刑事法律原理与实务》课程,通过前期积累,逐步完善了这门课的教学资源库。为了此次网上教学,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他仍一丝不苟地做着前期准备工作:早在2月7日,他就生成班级邀请码,通过区队辅导员邀请授课区队学生入班,并与陈志娟等老师组建了教学团队,共同负责这门课程的网上教学。正式开课前,他通过“学习通”教师发展中心页面的“直播讲堂”学习了大量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课程,掌握了“六步网络教学法”,对如何开展网上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原有课程教学PPT、习题、授课视频等教学资料的基础上,杨老师不断修改完善教学资源,力求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让学生们提前适应线上学习,尽早进入角色,宅在家里的郑琼老师也没闲着,边带娃边着手准备第二阶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线上教学。好学的她充分总结第一阶段线上教学老师们的经验和建议,提前利用区队QQ群与超星学习通平台,给学生推荐有意思的电影、电视剧和书籍,并在群里和学生一起交流分享,为下一步在线课程的教学做素材铺垫和情感预热。“这样一来,学生能在课前由感到悟,最后达到身体力行,实现教育的真正目的”。

在家准备线上教学内容时,郑老师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每每这种时候,郑老师会带着孩子一起在家办公。孩子在边上看书做作业,自己就在书桌前认真备课、准备线上教学设计。对她而言,一边工作一边辅导孩子是常态,也算是一种言传身教,给孩子最好的课堂。

从教学准备到线上教学,湘警职院的这群主播们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各种资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用心帮助学生解难答疑,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这个超长假期里,他们迎难而上、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样子是教育者最美的姿态。(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骆菀如)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