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教育工作连获两项省级殊荣

2020-02-21 16:42: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430982918456353_75.png

(全县教育大会现场)

16435544369373539_75.png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考察新化教育工作)

16444271174151776_75.png

(安正学校一角)

16452556509231885_75.png

(游家镇中心学校田径场)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彭育国)近日,新化教育工作接连获两项省级殊荣。1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新化县被省政府评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区”(全省仅5个县),给予500万元奖励;2月13日,省教育督导办下发了《关于2019年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结果的通报》,新化县人民政府荣获湖南省2019年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优秀”等次,被授予“教育强县”荣誉称号。这是新化教育首次连获两项省级大奖,与新化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五个“前所未有”密不可分。

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改善民生和推进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教育强县”战略,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稳步提升。一是党政重教程度之高前所未有。2016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教育工作46次,及时解决了学校项目建设、教育发展规划、师资队伍补充、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教育督导整改落实等重大问题。先后出台了《新化县教育重大基础设施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新化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新化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学校建设规划》《关于加快推进教育跨越发展的决议》等文件,明确每年统筹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不少于4亿元,全面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全力化解大班额,加速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二是资金投入之多前所未有。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2.95亿元(其中仅2019年县委书记、县长交办教育项目193个,投入资金10.45亿元);投入设备资金7037万余元,加强了学校功能室建设,添置了图书、计算机、实验设施设备等,全县新增实验室278间,新增计算机8392台,新增图书1638060册;投入维修改造资金2.42亿余元,对学校实施“四改三化(改食堂、改厕所、改浴室、改宿舍;净化、绿化、亮化)”“白变黑”等校园提质改造工程;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县农村小学教学点实现了有线无线全覆盖;投入资金785万元,建立了县级名师网络直播课堂、互动课堂,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互联和共享;投入资金1800万元,为全县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配备了校园专职安保、安防器械、一键式报警器装置等,实现校园安全监控全覆盖。三是建设规模之大前所未有。2016年以来,新建学校27所,改扩建学校336所,启动薄改项目 97个,建设标准化学校82所,新增校园面积65.24万㎡,新建校舍面积54.53万㎡,新建体育场馆面积31.6万㎡,新增学位5.2万个。四是教师招聘之多前所未有。2016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考、异地调入、公费培养、特岗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共补充教师3316名。仅2019年共补充教师1247名。未来三年,每年拟补充教师不少于1000名。五是重教氛围之浓前所未有。2016年以来,建立了党政领导和干部包抓的长效机制,多部门多次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法制进校园活动。全社会广泛开展捐资兴教活动,发动全县所有财政供养人员开展“一日一元捐”活动;每个县直单位负责对口帮扶一所农村初中学校,每年安排不低于3%的公用经费支援对口学校,并为对口学校解决不少于10万元的项目建设经费;同时,以乡镇为主体广泛发动县内外爱心企业、成功人士通过线上线下自愿捐资兴办教育,预计每年捐资将突破1.5亿元,捐资兴教和对口帮扶连续实施5年。仅2019年,累计捐款捐物达2.77亿元。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