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防控疫情尽力 我责无旁贷”--记邵东一中副校长申立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2020-02-21 11:38: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480655924908820_72.jpg

申立国同志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为阻击疫情全力以赴、不辞辛劳。”申立国是湖南邵东市第一中学德育副校长,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工作小组组长,邵东市委组织部遴选的驻企联络员。该校校长张剑辉说,他对申立国的这段评价,也是大家的公论。

2万余步,为保障校园平安不知疲倦

疫情警报拉响后,邵东一中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申立国走马担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工作小组组长,除了统筹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职责是确保校内六栋家属楼近300户住户1000余人的安全。

从大年初二起,逐栋逐户上门摸排住户信息、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对重点对象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做好周边区域消毒、严防外来入校……这些事情,让申立国每天从早到晚始终“走在路上”。加上全校5000多名师生的信息汇总、通知文件的上传下达、防疫物资的分发等事务,平均工作时间在13小时以上。熟悉他的人都说:“看到申副校长忙碌的身影,我们内心踏实多了。”

同事宁旭看到申立国每天微信运动的步数都在2万以上,天天占着他朋友圈的头名,关切地问他:“抗疫当前,您每天如此奔波,‘年味’都恐怕变了吧?”

“我们投身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而且谁都无法置身事外。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守望相助就是最浓的‘年味’。”申立国回答道。 “有一次,要求全体学校教职工用‘问卷星’完成‘健康检测摸底’调查,申副校长时刻保持在线状态,盯着每个年级组长不停催促,全校400多人仅用于半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任务。”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庆永说,他很佩服这位“舍得拼”的“领导”。

和王庆永一样,学校防控工作小组副组长赵翊同样很佩服自己的“组长”:为确保学校平安、师生平安倾尽了自己的心力。

群策群力,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不断进取

疫情防控当前,上级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要“停课不停学”。这可急坏了家长:老师不见面,孩子的学习怎么办?

申立国兼任高二年级组组长。家长的心事就是他的心事,学生的梦想也是他的梦想。接到通知后,申立国迅速召集各学科负责人制定出《邵东一中高二年级自主学习计划》,给焦虑的家长们吃上一颗“定心丸”。做好计划后,申立国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与班主任、家长保持密切沟通,掌握情况、安排工作、检查落实。

在申立国的推动督促下,高二年级的教师将在线教学组织得有条不紊。还创造出一些好办法、新举措:杨静静老师的假期档案管理方式,曾小红老师的量化管理……申立国对大家同舟共济很高兴,在工作群里深情告白:一张小小的表格,一个短短的方案,既饱含了大家的牵挂与心血,也记录了孩子们的奋斗与青春,我们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因为有了每一个肩并肩战“疫”的“你”,邵东一中才美丽!

申立国和同事们的操劳没有白费。1812班的一位杨姓家长在班级群内留言:学校精心推送的自主学习任务,既有学科知识,还有《经典咏流传》《朗读者》等经典节目。这种科学、适度地安排,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了把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家长悬着的一颗心也落下来了。

申立国还和师生们相约:春暖花开日,我们重逢时。

甘当绿叶,为企业顺利复工不辞辛劳

2月13日起,作为邵东市委组织部从全市教育系统遴选的9名驻企联络员之一,申立国每天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7点30分左右就赶到邵东环兴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指导该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

得知申立国要到厂里去蹲点,妻子特别担心。申立国安慰道:“别怕,共产党员‘百毒不侵’!”他甚至有点小小的“傲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疫斗争面前,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驻厂第一天中午12点多,忙了一上午的申立国将自带的方便面就着开水解决中餐。随着面香四溢,他忍不住飚句英语:“NICE!”短短两天时间,申立国就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指导企业落实封闭管理、体温监测、卫生消毒、食堂分餐、佩戴口罩等各项防控措施。

“申立国副校长为工厂顺利复工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该厂负责人已经把申立国当“厂里人”了。

“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申立国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需要我干什么,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干好。”说完,他又在车间里忙开了。(通讯员 谢长益 曾分良 王亚明)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