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东市:名师工作室打造“有温度”的线上教学

2020-02-21 09:04: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083372722113112_72.jpg

“这节微课的每分每秒都是满满的干货:有精致的知识讲解,有悦耳的声音相伴,有贴心的关怀提醒……”2月20日上午,邵东市城区四中316班朱婧在班级群学完当天的英语微课后,隔屏写了一段深情表白,“谢谢‘有温度’的在线教学,让我们在疫情间学习少了一份孤单,多了一丝温暖……”

朱婧当天学习的《不定代词和不定副词》,是邵东市姚可平初中英语工作室录制的27节微课之一。工作室首席名师姚可平说,这些微课都注重国家课程学习与居家生活实践的结合,涵盖初中三个年级,旨在帮助学生预习新知,“这是我们51名成员送给全市初中学生的礼物。”

名师集体开发、平台统一推送、分班在线教学,这是该市注重发挥各学科教学名师“头雁效应”落实“停课不停学”的一个缩影。

“20个名师工作室的近1000名成员,是我们8000多邵东教职工的‘代言人’,他们业务素质和师德修养都过得硬。”据邵东市教育局人事教育股股长李蔚然介绍,在制订《邵东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时段开展网上教育教学服务实施方案》时,他们便注重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各校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远程在线教育教学活动,以保障16万多名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实用、实效”。

2月8日,宁奇珍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宁奇珍便开始和成员们筹备着制作微课。为了让微课更好地适合师乡不同学校的学生,工作室40多名成员全员上阵,日以继夜的搜集整理素材,探讨完善教学策略,字斟句酌后推出了9篇关于写作指导的微课免费分享给全市初中语文教师。

“我转到班级群内作为在线教学内容,孩子们学得可认真了。”宁奇珍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李敏贞任教的是城区三中319班。她讲授完《巧用细节描写让人物形象更鲜活》微课后,学生不久便交上了一篇篇流畅、朴实的小练笔作为学习成果。

09091280538748832_72.jpg

有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在一次电视新闻报道中,我看到有位医生那双被汗水浸皱的手。整个手掌已经发白,好像布满皱纹,沟壑纵横,有几处还磨掉了皮,两只手都已经失去了红润。可就是这样一双被盐水浸泡了很久的手,却闪耀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光芒。”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以集体备课、共享微课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宁奇珍说参与制作微课的工作室成员都全力以赴、倾情付出有的甚至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她和同事们都认为:特殊时期坚守自己的岗位,就是在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姚可平初中英语工作室参与主创的李亮、彭思、李乔乔、罗志涛、黄萍等人为了追求更好效果、更贴近学情,制作一张精美的PPT就需一个多小时、剪辑录音更是用了近四个小时,参与微课制作让她们感觉“比上公开课还要难得多”。这堂《不定代词和不定副词》课,我们参考的教案多达百余份,前后录了6遍音,有四位名师参与审核,前后花了一天一夜。尽管如此,没有一个退出、也没有一句抱怨。“制作微课,是疫情防控需要,是学生学习需要。制作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一种成长。”她们经常在群内相互勉励。

“虽然讲课的老师是外校的,但今天的课让我学得很充实,谢谢你们。”“孩子在家也没耽误学习,真是辛苦你们!”……姚可平说,看到孩子、家长的充分认可,她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孩子在家能学好,我们将不辞辛劳。”( 王建云 赵志明 )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