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邵东市:建立“师生健康卡”最在乎的是“平安”

2020-02-19 13:37: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41561361521629_72.jpg

“各位家长,辛苦大家从今天起测量家庭成员体温,为确保孩子顺利返校做准备。”2月18日,邵东市一中振华实验学校1708班微信群内,班主任彭利群忙着布置“师生健康卡”有关工作。

彭利群不仅原文转发邵东市教育局和学校的有关通知和要求,还再三强调:提供的样表只作参考,也可自制表格,采取打印、手绘等样式均可。“我们最在乎的,是大家的平安,而不是形式。”彭老师的话,得到了群内100多名家长的一致支持和热烈响应。

13423090867567124_72.jpg

邵东市教育系统有近20万师生(含在园幼儿),关联着近20万个家庭、数十万人口。据邵东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阳振民介绍,建立“师生健康卡”,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具体举措。“抓细抓实这项工作,将为后期制定师生分期分批返校方案打下坚实基础。”阳振民说。

2月18日一大早,魏家桥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负责人,已经将中心学校统一印制的表格送至驻地村(社区)干部。当天中午前,村(社区)干部利用巡查或走访的机会,逐户送至学生家中。中心学校校长阳维初说:“我们始终将确保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测量体温,我们不强制要求家长每天打卡或拍照上传,不增加家长、学生负担。”

针对留守儿童或家中仅有老人监护的特殊群体,和家中暂无体温计等特殊情况,“我们采取的办法,是由村干部协助观测,或让包班老师通过电话、上门确认的方式抓好落实。”灵官殿镇一完小校长罗春耕说。

按该校通知要求,对于不方便制作表格的,可先用草稿纸每天做好记录,开学时再由班主任老师整理汇总。“不少家长不仅自觉给孩子量体温,还一起制作简易表格。”家长的理解与支持,让罗春耕和同事深感欣慰。听到家长“和孩子制作表格的过程,是一次陪伴、一份快乐”的反馈后,罗春耕高兴地说:“事事皆教育,我们的工作没有白费。”

“我们要求家长进行体温观测时,可‘观’可‘测’。体温正常的直接在表格里打‘√’就行,体温异常的必须如实记录,再向村(社区)和学校(教师)做好报告,并视情况及时就医治疗。”火厂坪中学校长周韬认为,建立“师生健康卡”,有助于提高全体师生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健康意识。

据阳振民介绍,按照《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引》要求,“师生健康卡”的内容包括: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和幼儿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数量及其所在学校、年级、班级的分布,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要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底数并建档。

“我们还将组织督查组,深入各基层单位重点督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对督查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将进行严肃追责。”阳振民强调,建立“师生健康卡”的目标,是确保每一名师生都平平安安返校,确保每一所学校、幼儿园顺顺利利开学。(王建云 赵志明 刘剑锋 )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