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教育孩子,“零伤害”是底线

2019-12-12 17:10:25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原标题:教育孩子,“零伤害”是底线

真是太难了,因为孩子的作业,有家长气到住院,有家长为避免动手而将自己双手反捆,总之是不谈作业父慈子孝,一谈作业鸡飞狗跳。这不,据东方卫视报道,近日,上海有一位爸爸,就因为孩子经常不写作业,多次接到老师投诉,气得凌晨把孩子丢到火车站,让他一个人跪地乞讨。

这一操作引来很多争议,赞成者有之,批评者也有之。其实对于这种教育方式,向来没有统一的意见。奉行“棍棒教育”的人觉得,孩子不听话,就得严加管教,甚至不惜采用一些比较极端的方式,比如上述爸爸的作为;而另一些人则觉得,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和内心,以平等的方式进行教育。

说实话,在没有孩子前,我对后者更为推崇,而对前者则持批评甚至抵制的态度。但当自己有了孩子,尤其是孩子有了自主意识后,我渐渐开始对采用前者的父母产生了理解。

扪心自问,我们遇到上述情况,会怎么做呢?如果能用文明的教育方式来教育,又有几个家长愿意搞得如此鸡飞狗跳呢?这位爸爸之所以如此做,应该是到了万般无奈的境地。

虽然我理解这位爸爸的动因,但采用如此极端的教育方式,其不良后果及隐患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从孩子的角度来说,这样做的伤害其实蛮大的,最直接的就是孩子的自尊心会受到伤害。这一点我是有切身感受的,因为我小时候也被自己的母亲这么吓唬过。当年如果我不小心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我的母亲便会把一只碗一双筷子装进我的书包,丢到门口,然后指着我说,再不听话,就给我出去讨饭。

好在母亲的执行力没有新闻中的这位爸爸那么强,虽然书包扔了多次,却没有真让我出去乞讨,可是当时那种被围观的受辱感和无助感,现在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再回到这个10岁的孩子,遭此惩罚,可想而知内心会有多大伤害。

其次,这么做,孩子的安全存在很大风险。凌晨3点半的火车站,一个只有10岁的孩子独自跪地乞讨,虽然现在的社会治安还算好,但也不能保证没有歹人会对孩子起歹心。就算外部环境都安全,也得防范孩子自己在思想上钻了牛角尖造成意外。这样的例子常有发生,作为父母,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因为跟孩子生气,采用这种比较极端的教育方式,结果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讲求方法,不要总采用“棍棒教育”,觉得自己的孩子想打就打,想怎么管就怎么管。《未成年人保护法》对父母如何管教孩子是有所规定的,如第十条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如第十一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

怎么教育孩子,因人因事而异,但无论如何也要守住一个底线,就是不能以伤害孩子的方式达到家长的目的。否则,只会南辕北辙,违背初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