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雨湖区熙春路逸夫小学校园文化节:传统文化的又一次精彩演绎

2019-12-10 18:57: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585666602323242_18.jpg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血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就是为每一位儿童的成长打下人生的底色和亮色,让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的种子在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12月10日上午,熙春路逸夫小学第十六届“熙春之光”校园文化节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正式拉开帷幕,校长李芳向莅临现场的区教育局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湘潭市教科院湖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兄弟学校的老师以及现场的学生、家长致辞时深情地说。

18594337251514740_18.jpg

开幕仪式过后,首先登场的是该校二年级小朋友表演的节目《话别离,爱家国》,节目选取经典曲目《送别》、唐代孟郊的《游子吟》和高适的《别董大》,以及当代经典歌曲《国家》,以送别为主旋律,贯串歌舞,诗歌诵读和手语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最让人荡气回肠的母子相送朋友分离壮士别家等画面与场景,让现场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19001156177986556_18.jpg

二年级的哥哥姐姐先声夺人,一年级弟弟妹妹也不遑多让,其表演的节目《醉江南》江南水乡采莲女孩儿的活泼、可爱以及灵动的气韵演绎得惟妙惟肖。三年级《声律雅韵》六年级少年中国说五年级《敕勒歌》,以及接下来珠心算古筝和现场书画表演将文化节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充分展现了熙春路逸夫小学的孩子们深厚的国学功底和不俗的才艺

1900373018262429_18.jpg

与以往文化节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文化节在玩转国学这一块加大力度,文化体验创作活动全校同学参与其中,有集体项目、年级项目。在全校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分别进行了国画、对联、纸袋画、油纸伞、皮影体验及创作、灯笼绘画、剪纸及京剧脸谱绘制。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投入,兴趣盎然。一墨、一砚、一纸、一笔,心无旁骛;一剪、一刻、一画、一演,仰取俯拾。孩子们用书法、绘画描绘着心间的美好,播撒文化的种子。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在孩子们的笔触轻盈流出。

19005730105325266_18.jpg

将国学浸润到孩子们的心田里去,让传统文化伴随他们成长,为他们将来成为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多年来,熙春路逸夫小学坚持“双特并举”。学校的国学特色体系以硬笔书法和经典诵读为基础体系,以“玩转国学”为才艺拓展体系。硬笔书法和经典诵读坚持做了六年,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力量,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

19011680108261533_18.jpg

教育是播种的事业,文化是学校的基因,持续性开展以在孩子的心田播撒文化的种子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我们一直在路上!校长李芳如是说。(戴湘宏)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