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扬技能之帆 启筑梦之旅 ——秭归职教中心省技能大赛揽获14金15银2铜

2019-12-04 10:43: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阅读提示】新时代传统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急需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如何锻造大国工匠、培育时代新人?秭归县职教中心以“校赛练基础、市赛选苗子、省赛展风采、国赛树品牌”为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针,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启了职业学校技能报国、技能强国之旅,展现了职业学校的责任与担当。

“绘画金奖,秭归县职教中心学生肖琰清”,“讲故事金奖,秭归县职教中心学生向静雯”,“绘画赛项金牌教练,秭归县职教中心教师刘念”,“西餐摆台赛项金牌教练,秭归县职教中心教师王艳蓉”……

湖北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落幕,颁奖仪式上,“秭归县职教中心”的名字在各赛场响起超过30次,尖叫声、掌声此起彼伏、响彻全场,秭归县职教中心一下子成为各个赛场关注的焦点。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秭归县职教中心一举拿下14金15银2铜的好成绩,为宜昌市实现市州“七连冠”作出了巨大贡献。

“大森林里,住着一只名叫毛喳喳的大猩猩。毛喳喳的乐趣,就是晚上把身上的泥垢揉成一个小球球,然后偷偷地吃掉。”讲故事赛场,秭归县职教中心学生向静雯正在讲《毛喳喳》的故事。她的表情一会儿双眉紧蹙,一会儿笑逐颜开,语调一会儿凶狠,一会儿温婉,加上她的略带夸张的动作,让在场的观众和评委如同身临其境,惊险而刺激。

中餐摆台赛场,一位眉清目秀的姑娘成为赛场的焦点,她就是秭归县职教中心学生向靖宇。她身着白色旗袍,上面镶嵌着几朵瓷器图案的花纹。赛场上,她一抬手,方巾瞬间成了花;她一迈步,尽显典雅。评委老师在合议时说:“这个姑娘表现真不错,杯、盘、筷摆放不仅有几何之美,整个造型也有空间之美,她摆得不只是杯子、盘子,而是是一种艺术,一种中国文化……”

“你看这个同学琴弹得好好哟!”“不知道是哪儿的。”“听说秭归县职教中心的蛮厉害,估计是他们的选手。”“可能是秭归的。”时常听到观赛的学生和老师如是说。近一个月的省技能大赛,各个赛场都充满了对秭归县职教中心的膜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人呢?”“训练的人呢?”教务处主任曹绪东正在焦急地问。

“来啦,来啦,曹主任!”洗手间里飘出来几句话。

“我还以为你们跑了呢?快点来练,练不到几分钟了……”

知名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天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而是长期的坚持、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技能大赛要出成绩,练是硬道理。曹绪东介绍说,技能大赛主要突出“三练”:一是苦练,近三个月以来,技能大赛师生没有放过一天假,全天候进行训练,确保技能的熟练程度;二是陪练,学生在训练期间,全程都有指导教师陪伴,确保技能的正确程度;三是巧练,聘请专家进行技巧指导,确保技能的水平程度。

秭归县职教中心省技能大赛为什么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曹绪东、杨海军、屈俊芳、姜玉、王艳蓉、刘念、王茂烨、黄雪然、郑刚、吕盼、谭明娥、宋华容等老师组成的技能大赛创新团队创造了这一奇迹。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秭归县职教中心在省赛中一举拿下14金15银2铜的好成绩,怎一个“练”字了得?

“必须成立技能大赛创新团队,”校长蔡玉平说,“因为我们的技能老师欠缺。”以前,技能大赛还是各位老师单打独斗,没有精心谋划,没有科学安排,没有统一组织,技能大赛训练场地、时间等均得不到保障。近两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技能大赛,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谭家红、王恩军、唐学明、张平、韩宇宙、刘国萍在党委书记、校长蔡玉平的带领下,加强了对技能大赛的领导: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站位,达成了“技能大赛是校企合作的桥梁,是落实职教改革的重抓手,是职业学校筑梦技能报国的重要途径”等共识;二是完善了技能大赛相关制度,该校以“校赛练基础、市赛选苗子、省赛展风采、国赛树品牌”为目标, 科学制定了赛教融合方案;三是组建技能大赛创新团队,以专业组长为负责人,跨学科选拔教师,有利于从不同学科、不同侧重点对技能大赛提出建议。同时采用“请进来教、送出去学”等办法,加大对技能大赛创新团队的培养力度;四是技能大赛实行校级班子包项目制度,各个项目的训练时间、训练器材得到强有力的保障,训练秩序、训练效果明显提升。

近几年来,秭归县职教中心累计获得省、市技能大赛金牌70余块,在技能训练、竞赛方面有了自己的特色,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教融合”的机制。在技能大赛推动下,学校各方面工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该校与秭归百丽、西江国际大酒店等28家企业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增强了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近三年技能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累计上本科线300多人。学校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实行“学历证+计算机等级证、职业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1+3”模式,学生参与考证率达100%,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2019年6月,该校成功获评国家物流专业“1+X”证书试点单位。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作为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秭归县职教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滚石上山”的劲头,以“爬坡过坎”的勇气,带领全体职教人咬定培养技能型人才目标不放松,戮力同心,凝聚起职教人的磅礴力量,在浩荡的时代东风中书写秭归职教新的篇章。(通讯员 赵珍军 宋玉平 郑强)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