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秭归县九畹溪中学:“磨课”成为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助力器

2019-10-27 17:58:09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通讯员 马学春 特约记者 邹厚虎)10月27日下午,在秭归县九畹溪中学802班的物理课上,青年教师赵云以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厚实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娴熟的教学手段、活跃的课堂氛围和最佳的教学效果,赢得了理化生研修组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这是该校务实开展“磨课”活动,致力打造高效课堂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九畹溪中学通过开展“磨课”活动,搭建教师自我展示的平台,鼓励教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打造优秀教师团队,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据了解,“磨课”活动参与对象为该校在编在岗所有任课教师,包含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在内的15个学科。“磨课”活动以学科研修组或年级学科备课组为单位,采用“三备两磨”形式,即主授课教师个人备课为“一备”,学科研修组或年级学科备课组集体讨论为“一磨”,主授课教师修改备课为“二备”,经历“二备”后,主授课第一次上课,同组教师观课议课为“二磨”,主授课教师在议课的基础上修改备课为“三备”,最后在另一个班级授课形成优质课堂。

本次“磨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学科研究型磨课,也有针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师徒结对”式磨课,还有针对具体问题(如课堂双边互动不够)的专题研讨式磨课。从第二周开始,6个研修组11个年级学科备课组共有24名教师进行了“磨课”,其中“师徒结对”式磨课教师更是进行了多次磨课。如语文研修组的马学春与向丽丽进行了“文言文教学、自读课文教学、作文教学”三个专题的多轮“磨课”,在反复的反思、研讨、修改和整合中,新教师很快进入角色状态,教学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通过前一阶段的“磨课”活动,该校教师课堂研究意识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水平快速提升,打磨出不少优质高效课。该校常务副校长李祖佳告诉记者,“磨课”活动将作为该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一个重要举措,成为常态,形成规范,成为老师们积极参与教科研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