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海20校获批“啄木鸟”志愿服务定点学校

2019-10-23 15:58:31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规范公共场所用字,上海20校获批志愿服务定点学校

10月21日,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近日成立了语言文字志愿服务总队,卢湾高级中学等20所学校获得首批“啄木鸟”志愿服务定点学校称号并获得授牌。

据了解,近年来,在推进公共场所社会用字(如店招、广告牌、横幅等)的监督、管理和服务方面,上海市语委鼓励和支持志愿者组织参与社会用字监督。例如:“入园检票口”,有的英文翻成“Check in”,有专家指出,“Check in”特指酒店和机场的登记,检票应译成“Ticket Check”;又如,地铁将是进博会期间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之一,上海地铁公司的标志是“Metro”,但一些地铁站指路牌写的是“subway”,容易让国际友人产生困惑,为此,指路牌统一改成了“Metro”。

为推动今后语言文字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经批准,上海市语委办此次成立了上海市语言文字志愿服务总队,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具体负责总队日常运行。

与此同时,语言文字“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也为广大高中学生提供了社会服务平台。从2016年至今,上海已有6497名高中生志愿者积极参与语言文字监测工作,累计近7.5万学时。

下一步,上海语言文字志愿服务工作将从以下方面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建设。上海将鼓励和支持各定点学校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高中学校参与语言文字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项目,推进公共场所社会用字监测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