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益阳:校园国学讲坛国学大师送来育人“秋波”

2019-10-12 16:06: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080975648905749_75.jpg

国学演讲现场

16084147136094144_75.jpg

国学演讲现场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 唐晖)10月12日上午,秋雨朦胧。著名的国学大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孝听教授依约走进益阳市梓山湖学校校园,为该校教师、学生家长近三百人带来了一场精彩而生动的国学演讲。

在刘教授亲自创作的《中国经典》的雄壮歌声中,“品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讲座正式开始。讲座中,刘教授手持演讲戒尺、亲切温馨的解读了自己的研究和见解,“方向不对,努力白费”这句话启发老师、家长们重新思考:教育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培育什么样的孩子,应该是围绕“立德树人”、“人才是有人格、有才能的人”的理念。

在分享与互动环节,刘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经历与老师和家长们分享了几个问题的探讨:1、教育存在的问题;2、如何理解并贯彻中央文件关于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3、国学如何定义;4、学习经典的意义。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大家推荐了一批优秀的国学大师及其影响力,强调了诵读国学经典的重要性。中间穿插了弟子们带来的手舞表演,其中原创作品《三德歌》让人耳目一新,贴近生活中的细节,诠释了国学经典的涵义,获得老师和家长们的高度赞赏。

益阳市梓山湖学校不断深化“感恩自省、好学尚进”校园文化理念,把传承中华文化作为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行国学的系列讲座和专家培训,以名家的分享启示广大教师和家长感悟国学经典的精妙与重要,从而提升学习国学的自觉性和学习的乐趣,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融汇国学要义,有效搭建家校之间关爱桥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国学资源在育人各环节中得到最大限度运用。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